台旅客出國遇機安檢員罷工 被迫滯留德國2天還多花萬元
旅客拍下機場罷工場景(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宮仲毅 台北報導

出國遇上國外機場大罷工到底該怎麼辦?有台灣旅客到歐洲旅行,卻沒想到回程遇上機場安檢員大罷工,飛機照飛,但過不了安檢、上不了機。但航空公司地勤跟台灣代訂機票的旅遊平台,卻都無法提供協助,民眾不僅被迫滯留德國兩天,還衍生一萬元的費用。

更多新聞: 德國11座機場安檢員大罷工 逾千航班受影響310航班停飛

機場安檢員身穿亮黃色背心,敲鑼打鼓,台灣旅客在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拍下這一幕,內心只想問,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回國。

受影響旅客宋先生:「我們的那班始終一直寫就是正常起飛,所以我們原本以為,是真的可以飛回去,所以我們也沒有想太多,當下其實一直到機場的當下,人很多的時候,然後大家就一直說,需要一直重新訂機票,所以我們才知道,真的沒有辦法飛。」

民眾結伴到歐洲旅遊,沒想到,遇上各國大眾運輸,罷工潮。尤其是在法蘭克福機場,安檢員不上崗,飛機繼續飛,旅客卻過不了關、上不了機。但宋先生是利用第三方平台,購買搭乘漢莎航空,從德國飛往東京羽田,再搭乘華航,降落松山。第一段航程由全日航空執飛,由於牽涉兩間航空公司和旅行社,想改機票卻處處卡關!

台旅客出國遇機安檢員罷工 被迫滯留德國2天還多花萬元
旅客透過第三方平台買機票,卻遇上罷工(圖/民視新聞)

受影響旅客游小姐:「就等於我們很像國際孤兒的概念,就是沒有一個人知道我們到底,我們的機票到底在哪裡,(旅遊平台說)全部的一切費用,不管是改機票的費用,還是衍生的手續費用,都是要由我們本人自己出的,所以我就覺得很不可思議,想說怎麼可能。」

旅行業者回應,疑似因為臨時異動,航司來不及作業,沒有收到航班異動通知,因此無法啟動後續處理。旅客最終透過旅遊達人,傑西大叔熱心協助。雖然晚了兩天,還是平安回家。但衍生出的飯店、交通費用,大約一萬多,保險員回復無法理賠!

台旅客出國遇機安檢員罷工 被迫滯留德國2天還多花萬元
旅遊平台業者回應事情處理始末(圖/民視新聞)

保險業務副總程睿紳:「完整的理賠的過程當中,必須有罷工引發的班機延誤,或行程改變,那等於是這個案例呢,是班機沒有延誤,但是罷工又是事實,那建議民眾,可以再次送理賠,寫清楚原因,然後做一個申訴評議。」

保險業者坦言,情況少見。專家也提醒,透過第三方平台買機票,要特別注意,得到航空公司後台確認,已經有登錄了乘客的聯繫方式,才能夠第一時間掌握,航班資訊。

更多新聞: 德國掀起罷工潮 機場安檢員也加入 影響約20萬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