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抓到了!怪客亂拉「車長閥」致自強號停駛 竟是這原因
旅客睡過頭來不及下車,亂拉「車長閥」導致自強號故障。(示意圖,非當事列車/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搭火車睡過頭,乾脆讓列車緊急停車?2月2日,一輛從新北樹林站出發,行經東部縣市的自強號,在經過台東站後,突然有乘客拉下「車長閥」,導致整輛自強號發出錯誤警報並剎停;列車緊急在金崙站停車檢修;今(5)日鐵路警察局找到這名怪客,最重可開罰100萬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怪客亂轉「緊急開關」 台鐵1自強號列車被迫停駛檢查

在想什麼?2月2日,一輛台鐵422次自強號列車,原定經東部幹線開往高雄;沒想到列車離開台東站不久,突然發生故障、自動剎車;司機緊急把車開到金崙站檢查,發現竟有旅客擅自拉動第9車的「車長閥」,列車因此故障、被迫停下。

快新聞/怪客搭火車「睡過頭」 亂拉「車長閥」導致自強號故障停駛
怪客亂拉「車長閥」,導致自強號故障停駛。(示意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事後鐵路警察局追查這名怪客,發現是一名28歲、居住在台東的謝姓男子;謝男到案後表示自己「睡過頭」來不及下車,才會拉動車長閥、希望藉此下車;但行為已經觸法。

鐵路警察局花蓮分局指出,《鐵路法》第68之1條規定:「任意操控鐵路站、車設備,或以他法妨害系統設備正常運作」的行為,可裁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也就是亂拉車長閥,最低也得付出1萬元的代價;訊後警方將謝男函送交通部裁處。

鐵路警察局呼籲,旅客搭乘火車,應遵守乘車秩序;若不慎搭錯車或坐過頭,可向列車長尋求協助。切勿任意開啟、操作各項車內設備,否則遭罰款、荷包失血事小,還可能釀成重大的鐵道安全事故!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羅東71歲街友入侵軌道 遭列車撞到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