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醫學中心新增3家 台灣社區醫院協「反對」:難以苟同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今(6)日上午舉行醫學中心評鑑結果發布說明會,台北醫療區、北區合計增額評定3家,包含台北慈濟醫院、衛福部雙和醫院,還有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對此,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批,不僅罔顧早已公告的評鑑作業程序,增額理由紊亂法制鑿痕斑斑,「本會歉難苟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人工生殖法》修法納代理孕母? 薛瑞元:年後召開2場公聽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說到,還記得電影《少林足球》中的經典台詞:「裁判、球證、旁證、技術委員、主辦、協辦,所有單位都是我的人,你們怎麼跟我鬥!」在醫學中心增額上,國內醫療資源的分布、醫療網絡的均衡,確實都鬥不過衛生福利部的心中定見、鬥不過衛生福利部的強勢主導。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說,正如一切考試制度一般,評鑑制度的信度,乃是建立於公平與公正。事前公告評鑑標準與作業程序,事中多位委員參與評鑑討論,事後設有申訴等外部監督機制,共同構築起可資信賴的醫院評鑑。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表示,本次醫學中心評鑑,除了在結果發布前的風聲滿天,已讓評鑑制度公正性蒙塵,衛生福利部自打嘴巴,則是讓公平性淪為笑柄。衛生福利部既已於2023年3月15日公告「112 年度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作業程序」,規範醫學中心評定並非採合格制,而是以每2百萬人口數得評定1家醫學中心,估算全國及各一級醫療區域醫學中心家數(台北區則例外以現有醫學中心家數8家為上限家數),未能排序評定為醫學中心者,得加註為準醫學中心。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試問台北區人口數過去有顯著變化嗎?民眾醫療需求有增加嗎?事實上,依據內政部統計,台北區(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106年底時人口數共為7,498,011人,醫學中心家數實際已超出需求,112年底時人口數下降為7,365,151人,絲毫無增加醫學中心家數的立基。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說,猶記得1994年起教育改革廣設大學,種下弱化技職體系、教育資源傾斜的遠因。如今打開醫學中心家數的「潘朶拉的盒子」,可預見教改覆轍將在醫療場域重現。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表示,醫學中心耗用過多醫療資源,初級照護比率過高,早是各界共識,立法院與監察院已多次關心,衛生福利部近年更在醫學中心門診量管制上繳械投降。若在民眾實際需求之外,政策制度卻未抑制管理醫學中心無盡膨脹,顯然是與醫療網區域醫療資源規劃、分級醫療與急診分流等政策背道而馳。醫院競相競逐醫學中心的過程中,必然將加劇地區醫院與區域醫院式微;醫學中心遍地開花,又該如何教育民眾分流就醫?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提到,對照近日衛生福利部所提出的夜班護理人員獎勵政策,「醫學中心護理人力缺口是最多」因此給予更多獎勵金,這般說詞言猶在耳,口口聲聲醫學中心缺人,結果卻是棄守醫學中心家數、成立更多醫學中心,這樣的政策邏輯,實在令人霧裡看花,感到人格分裂。還是衛生福利部早已吃了秤鉈鐵了心,鼓勵醫院「力爭上游」,當登上醫學中心後,缺人不打緊,獎勵政策相挺,儘管從地區醫院、區域醫院挖角;缺錢沒關係,地區醫院、區域醫院省吃儉用,每年上貢數億元健保費用,宛如黃袍加身、集三千寵愛於一身。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嚴正反對衛生福利部放寬現行醫學中心上限家數之舉措,不當醫療資源分配,將致醫療發展陷入進退失據之窘境;以社區為基礎之健康照護理念,將因政府迷失於醫學中心光環而埋沒;原應然的金字塔型分級醫療制度,也將崩壞扭曲為倒金字塔型。當地區醫院、基層診所萎縮殆盡時,民眾的健康又該何處安放?

更多新聞: 「三班護病比」三月上路 衛福部:早達標、獎勵領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