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緬甸流亡海外 職業女拳手登泰拳后寶座
緬甸流亡女拳手羅尼卡。(圖/Tiger Muay Thai and MMA Training Camp)

體育中心/季芸、楊淨報導

2021年緬甸軍事政變,讓全國上下陷入混亂至今仍未平息,許多女性運動員在人身安全考量下,決定逃離祖國流亡海外。來自緬甸的拳擊選手羅尼卡,忍著離鄉背井的孤單,短短兩年時間就擊敗各國好手登上泰拳53公斤級的拳后寶座,但她最大的心願,還是有天能夠回到緬甸,和家人團聚。

更多新聞: 出國大踩雷!網紅遊曼谷享道地美食 初嚐一口驚覺不對勁:太乾了

擂台上穿著白衣的女拳手,面對對手凌厲攻勢毫不畏懼,一拳一拳正面迎擊,他的名字叫做羅尼卡,是目前泰拳53公斤級世界第一的拳后。緬甸拳擊選手羅尼卡:「大家好,我的名字叫做羅尼卡,我來自緬甸的克倫尼地區,是克耶族人。」

來自緬甸的羅尼卡,卻在短短兩年之內擊敗本地和世界好手,登上拳后的寶座。27歲的羅尼卡從小愛運動,16歲開始接受拳擊訓練,19歲登上擂台參加緬甸的正式比賽,其實離鄉背井並非她所願,但因為2021年緬甸軍事政變,讓羅尼卡不得不離開家鄉,來到泰國打職業拳賽。

緬甸拳擊選手羅尼卡:「政變時其實我有走上街頭,因為當時狀況更加混亂,而且女性的生命備受威脅,有許多人都沒有原因的被帶走。」根據統計,截至2023年1月,緬甸共有328名婦女遭殺害,3449名婦女被補,在自由行動受限狀況下,很多女性運動員都選擇跟羅尼卡一樣逃亡海外。

緬甸拳擊選手羅尼卡:「我們當然希望回到自己的家鄉,回到屬於我們的故鄉,舉辦自己的聯賽,在家人和朋友面前贏得比賽,但我們沒得選擇。」在異鄉的生活雖然孤單,但羅尼卡全心灌注在訓練上,也在去年登上拳后寶座,而她也期盼能有一天,可以返回故鄉緬甸和家人團聚,在自己的國家繼續喜歡的拳擊運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次轉彎?泰國政府擬重新管制大麻 禁止「娛樂用途」吸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