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家家戶戶的年味 闔家團圓共享煙燻臘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人過年,早在年前一個月就會開始準備豐盛的料理,來自湖南的劉賽紅因為思念家鄉味,遵循古法試著少量製作湖南臘肉。後來他還和鄰居老奶奶學做手工煙燻素雞,留住傳統的好味道。

更多新聞: 愛吃辣、一天洗兩次冷水澡 胃腸科權威黃暉庭兩度抗癌成功

中國新住民劉賽紅:「臘肉火鍋來了,湖南過年必吃的火鍋,臘肉火鍋。」

湖南人家家戶戶的年味 闔家團圓共享煙燻臘肉

暖呼呼的火鍋,是一家團圓最佳的象徵,臘肉幾乎成了湖南的代名詞。劉賽紅說,少了這鍋就不是湖南人的過年,而她為了找回童年的年味,蓋了間小木屋,就為了煙燻臘肉,柚子皮、橘子皮,也一起加進去燒,他會有一些淡淡的橘香味。」

劉賽紅的臘肉,用的是稻殼來燻,加上橘皮裡的豐富植物油脂,與稻殼的氤氳香氣升騰直上,在鮮肉上附著纏繞,日積月累,慢慢滲透,這是飽含人間煙火,與人們期待新年的氣氛,也塑造出難以比擬的醇厚滋味。

中國新住民劉賽紅:「水晶的顏色,切出來就是要透,可以透光,這就是熟成了。」

湖南人家家戶戶的年味 闔家團圓共享煙燻臘肉

過年燻製臘肉成了劉賽紅每年的儀式,卻也在臺灣,學到了另外一項燻製食物的技術。豆包切碎後,拌入調味料,透過包紮塑形的過程,改變豆包的原始口感,這是手工糖燻素雞。

中國新住民劉賽紅:「這個是用的是我們新竹最有名的寶山紅糖,寶山紅糖燻出來,它才純正,香氣才會夠。」

原本的雪白色的素雞,穿上一層金黃色的外衣,還有一股略帶焦感的糖燻風味,撲鼻而來,經過冷藏之後,香味鎖進裡頭,口感也會更加緊實。湖南人家家戶戶的年味 闔家團圓共享煙燻臘肉

中國新住民劉賽紅:「漂亮的素雞做出來,就要像這樣子,看起來像蛋白一樣的,蛋白一樣的,嫩嫩的感覺。」

一塊臘肉、一片素雞,從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到現在已經變成是一種使命,傳承湖南的灶頭文化的使命,讓湖南的年味,在臺灣飄香。

更多新聞: 勇闖日本追夢!   九州職業摔角首位台籍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