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阿嬤找到事業第二春! 化身潮模走出失智症憂鬱

生活中心/林詠琪、陳泊翰 台北報導

台灣有一位時尚攝影師連美恩,她的阿嬤因為失智症而意志消沉,有一次,美恩意外發現,戴上墨鏡的阿嬤很有態度,於是邀請阿嬤拍時尚照片,沒想到深受各界歡迎,阿嬤變成時尚潮模,生活有了重心,也漸漸走出憂鬱。

更多新聞: 連續20多年健身房報到 美國94歲超「猛」阿公重訓原因超暖心

時尚模特兒阿嬤郝雲娟vs.工作人員:「欸她笑好像不錯耶,她看那邊,都很漂亮。」

精緻的五官、纖細優雅的身軀、搭配華麗的服裝,她是郝雲娟今年96歲了,以一頭漂亮銀髮,在時尚圈闖出名氣。

攝影師連美恩:「阿嬤笑一個哈哈哈哈,哈哈不是這種。」帶她出道的、是她的孫女連美恩,也是正在掌鏡的攝影師。

攝影師連美恩:「自己的本行是時尚攝影,有一次在跟我阿嬤玩的時候,就在家裡自拍的時候,我就覺得她有一些角度,或是有一些態度,她會讓你想要去挖掘裡面,好像這是有一個故事在裡面,所以那時候我就邀請她拍。」

就是這張照片,戴起墨鏡的雲娟阿嬤,有股耐人尋味的美,連美恩找來團隊,開起拍攝計畫,沒想到大受歡迎,一張張時尚大片不斷推出,然而這背後、快門捕捉下的,其實是阿嬤早已黯淡的生活光芒。

連美恩:「我在國外的時候就有聽說她失智,一回到家就是看到她,整個人的那個就還沒有講話,你就發現她的肢體語言,已經跟以前不一樣,整個人就是很負面,她就說妳不要夾東西給我吃啦~浪費。」

九旬阿嬤找到事業第二春! 化身潮模走出失智症憂鬱
攝影師連美恩(左)與她的阿嬤郝雲娟(右)合照。(圖/連美恩提供)

年輕時的郝雲娟,因為戰亂來台,為了養家在台東開起百貨,賣衣服鞋子,是不折不扣的女強人,但後來丈夫離世,讓她深受打擊,接連罹患失智症與憂鬱症。

攝影師連美恩:「她可以幫助別人這件事情,攝影師連美恩,對她來說很重要,攝影師連美恩,她開始有工作的時候,攝影師連美恩,我就會說阿嬤妳是有收入的,攝影師連美恩,第一她就很高興,攝影師連美恩,而且她也不是多在乎那個錢,攝影師連美恩,她只是覺得說那我可以請大家吃飯嗎,攝影師連美恩,跟她分享說那些姊姊們,攝影師連美恩,被她鼓勵以後就是變得更有勇氣,攝影師連美恩,會想要去追求一些,攝影師連美恩,可能過去別人覺得他們,攝影師連美恩,沒有那麼適合的樣子的時候,攝影師連美恩,阿嬤其實很感動的。」

時尚模特兒阿嬤郝雲娟:「去台東吧走路帶你們去玩,因為我不會開車。」

感受到被需要,曾經的霸氣老闆娘彷彿回來了,漸漸走出憂鬱,對於孫女連美恩,也是雙向救贖。

九旬阿嬤找到事業第二春! 化身潮模走出失智症憂鬱
拍攝前,化妝師幫郝雲娟上妝。(圖/連美恩提供)

連美恩:「因為我那時候經歷就是離婚,之前有七年的時間都是在英國工作,所以換回來(台灣)其實對我來說,是整個一個很挫敗的狀態,那可是我很感謝阿嬤是因為,這件事情開始改變阿嬤的情緒,覺得說好像我沒如我想像地這麼不堪,我其實是可以變成別人的祝福的。」

連美恩在英國當了7年的時尚攝影師,曾出過書分享她的人生經歷,她說攝影是傳達思想的方式,照片有邊角、但人生沒有框架。


更多新聞: 西門町老歌卡拉OK殺出重圍 長輩高歌就忘了病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