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刑犯參與「更生藝術」課程 才華外露坐牢也能靠賣畫賺錢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監獄除了懲罰,其實也具備矯正功能,讓受刑人可以重回社會。巴基斯坦就有間監獄,從6年前就開設更生藝術課程,不只讓囚犯學會繪畫、音樂等技能,找到人生意義,還讓他們藉由創作賺錢,即使身在牢裡,也可以自力更生,甚至擔任家人的經濟支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香港學運女神遭通緝 港警:除非自首「否則終生追捕」

亮晶晶的珠子刺繡,形成好看生動的軍機模型。把鏡頭拉遠,這裡是間畫室,但你或許想不到,這間畫室其實是在巴基斯坦一座監獄。

囚犯畫家穆罕默德:「在入獄服刑前,我毫無責任感、幼稚,但在牢裡我找到人生真正意義,他們教會我生命充滿色彩,而色彩會說話。」

重刑犯參與「更生藝術」課程 才華外露坐牢也能靠賣畫賺錢
穆罕默德自己是被判刑25年的綁架犯,他參加獄方的更生藝術課程,結果展露才華,監獄還幫他舉辦畫展,讓他可以賣畫賺錢。

囚犯畫家穆罕默德:「我用137萬盧比(約合15萬台幣)賣掉一幅畫,我給媽媽100萬盧比讓她有錢去麥加朝聖,我也給姊姊3萬盧比當作她的嫁妝。」

更生藝術課程是在2017年啟動,參加的都是重刑犯,有些人還被判死刑,當中穆罕默德也成了老師,教獄友繪畫,獄方強調,創作所得歸更生人所有,讓他們可以自力更生,資助自己家庭。

重刑犯參與「更生藝術」課程 才華外露坐牢也能靠賣畫賺錢
監獄官員昌迪奧:「我們以不同方式和他們交流,而藝術是一個人傾瀉壓力挫折和憤怒的最好方式。」

獄方希望用藝術教化囚犯,讓他們改過自新,有朝一日重回社會,因此除了繪畫和珠繡,他們也有音樂課程,囚犯還可以學阿拉伯語、英語等外語。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監獄大多環境不佳,不只關押人太多,衛生、供水和食物供應都極少,像這樣獲得充足資金的監獄,其實是少數。

更多新聞: 英鋼琴家無懼小粉紅高舉我國旗喊「台灣加油」 名嘴曝1事在英國「炎上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