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長榮返台「孕婦機上產子」!台大名醫嘆「逼醫師畫押」:適航證明是寫心安
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透露,在飛機上生產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胎兒週數低於28周以下風險更高。(示意圖/翻攝自臉書 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昨(15)日,長榮航空一架從日本東京羽田機場起飛至台北松山機場的班機,竟有一名孕婦在機上生產,所幸機上有4名醫師與空服員的協助下,順利產下1名男嬰,母子均安。本起事件成為近十年來,松山機場首度有孕婦在機上分娩,引起外界目光與議論。不過根據長榮航空規定,孕婦在搭機前須提供適航證明。對此,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表示,開立適航證明對醫師來說,其實很不願意,也可以說是「寫心安的。」。

更多新聞: 年輕妹北捷車廂狂嗑飯糰!遭勸瞪人還做「這舉動」乘客白眼嗆:真的很瞎
搭長榮返台「孕婦機上產子」!台大名醫嘆「逼醫師畫押」:適航證明是寫心安
長榮航空日前傳出有孕婦在機上出現臨盆反應,所幸在機上4名醫師及全體空服員的協助下,順利產下1名男嬰。(示意圖/翻攝自臉書 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

昨(15)日上出,長榮航空編號BR189班機,從日本東京羽田機場飛往台北松山機場的途中,有一名孕婦在空中出現臨盆反應,在機上4名醫師和全體空服員的協助之下,該名孕婦順利產下一名男嬰,航空公司緊急通報松山機場後,取得優先降落權,抵達後母子也被送往醫院。不過根據長榮航空規定,懷孕28周以上之乘客,須提供主治醫師於搭機前10天填具適航證明。懷孕36周以上、多胞胎懷孕32周以上,以及生產後7天內之孕婦則無法搭機。


搭長榮返台「孕婦機上產子」!台大名醫嘆「逼醫師畫押」:適航證明是寫心安
施景中表示,機上醫療設備不足,再加上沒有專業醫護,生產風險較高。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對此,施景中表示,在飛機上生產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尤其胎兒週數低於28周以下風險更高,通常都是聽到接近35、36周出生。施景中指出,嬰兒在出生後,可能會出現呼吸窘迫等情況,再加上機上緊急醫療設備不足,也沒有專業醫護,多少都會受到影響。然而飛機上的氣壓改變,應非誘發早產原因,有些孕婦在產前沒有徵兆,除非有明確的感染現象,否則也很難找到早產原因。

搭長榮返台「孕婦機上產子」!台大名醫嘆「逼醫師畫押」:適航證明是寫心安
施景中指出開立適航證明並非保證孕婦不會在機上生產。(示意圖/翻攝自臉書 EVA Airways Corp. 長榮航空)

雖然航空公司會要求孕婦在搭機前請主治醫師開立適航證明,不過施景中提及,國內航空並沒有非常嚴格,底線大多落在35、36周間,會以安全為由拒絕孕婦搭乘。而通常醫師在開證明前,會對孕婦進行胎盤功能檢測、觀察是否有嚴重宮縮等。不過,開立適航證明並非保證孕婦一定不會在飛機上生產,因此很多醫師其實都不太願意開立適航證明,擔心後續會被孕婦或是航空公司究責,「婦產科醫師也擔心挖坑給自己跳,被要求畫押,我們也不甘願。」。

搭長榮返台「孕婦機上產子」!台大名醫嘆「逼醫師畫押」:適航證明是寫心安
若懷孕周數少,肚子也不大,婦產科醫師通常會建議無須開立適航證明。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此外,施景中也表示,若孕婦懷孕周數少、肚子不大,婦產科醫師也會建議不必開立適航證明,因為寫了也只是為求心安而已。施景中也提到,在緊急生產的情況下,基本上孩子一下就會生出來,只要注意產婦與嬰兒保暖,以及不要受到外力撞擊創傷,航程若不是很遠,可待降落後再處理,不至於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


更多新聞: 2024全球最佳城市出爐!台北打敗大阪、香港「登榜6大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