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族苦哈哈! 租金指數連6個月年增率破2%
租金漲價今年一月東部民眾最有感。(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葉為襄、陳聖翰 台北報導

房價太貴,很多民眾買不起轉而租房!但需求增加、租賃市場供不應求,根據主計總處公布最新數字,今年1月租金指數105.19再創新高,年增率已經連續半年突破2%,儘管有租屋補貼,但是租屋族們壓力還是很大,專家分析,美國未來可能宣布降息,租金指數還有上漲空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低開支應對需求疲軟 Nike將裁員逾1600人

北漂族每天的蝸居之地,5坪大的套房,每個月卻要價將近1萬,租金水漲船高,漲勢不但沒減緩,今年1月租金指數衝上105.19再創新高,年增率2.14%,連續六個月突破2%,租屋族壓力不小。租屋族姜小姐說我現在一個月租金,大概就是6500塊,然後台水台電這樣,我這邊是可以申請租金補貼的部分,所以加上我一個人,它是一個人住的話,然後還可以再加成,所以我一個月,其實可以再扣到3000塊左右,我工作的地方是在台北市,所以那時候其實有找台北市的房子,但是其實看完之後就發現,其實如果要符合我自己的條件,大概都要一萬塊以上。

租屋族苦哈哈! 租金指數連6個月年增率破2%
租金指數連6個月年增率破2%,租屋市場供不應求。(圖/民視新聞)

為了多存點錢,連租房子都得挑蛋白區,以台北的租金指數年增1.38%來看並不高,最高落在東部一年漲3.74%,其次是中部區域3.3%,南部1.9%,對租屋族來說,買房越來越遙不可及,租屋族姜小姐提到頭期款都蠻難湊出來的,然後加上現在可能真的,符合你工作條件的房子,可能都是動輒上千萬,相對來說如果租屋跟買房來比的話,現階段可能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選擇租屋為主。許多人和姜小姐想得一樣,追不上房價上漲,只能選擇租屋,但總計900多萬戶房屋,只有110萬戶是出租住宅,根本供不應求,專家分析,短期內租金指數要減緩不太容易。

租屋族苦哈哈! 租金指數連6個月年增率破2%
租金指數連6個月年增率破2%,租屋市場供不應求。(圖/民視新聞)

外商不動產顧問公司服務部董事黃舒衛分析租金指數應該還會持續往上走,即便是我們看到房價指數往下,或者是走緩,或者是我們看到,可能會有降息的這個趨勢,但是至少中長期來看,租金走勢的這個趨勢是不會改變的。點出助長租金漲價因素,但眼看美國緊接著可能降息,利率調整,會讓購屋市場更活絡,因此專家也提醒,租屋族不妨趁著低利率,選擇買房置產、用房貸取代租金,對抗通膨壓力。


更多新聞: 1個月租金40萬!台港夫妻在香港賣滷肉飯 她一吃超驚豔:有回家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