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領空昔賺24億超值錢!凍漲17年「1原因」陷虧損…民航局擬漲「過路費」
2020年疫情爆發導致我國「過境航路服務費」收入下滑。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許多東北亞往返東南亞的班機,都會經過台灣領空,交通部民航局針對外籍航空收取「過境航路服務費」,每一架次1萬元,過去曾創下1年收入24億元的超狂紀錄,台灣的地理位置不僅重要又值錢。不過在這個萬物皆漲的年代,「過境航路服務費」卻已經有17年都未調漲,近期民航局透露將著手評估調整費率,並擇期召開說明會。

更多新聞: 受夠東京、大阪中國人滿街跑?網曝「日本旅行1攻略」:舒服很多


台灣領空曾狂賺24億超值錢!「1原因」慘陷虧損…民航局擬漲「過路費」
台灣地理條件佳,「過境航路服務費」1年收入曾高達24億。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台灣地理位置條件極佳,只要是東北亞往返東南亞的班機,都必經台灣領空,且飛航管制服務達國際水準,「過境航路服務費」曾在2018年收取22.3億元,隔年更收下24億元創下歷史紀錄,成為台灣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不過在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過境航路服務費持續探低,2021年的收入更較2019年衰退了73%,直到去(2023)年全球航空市場復甦後,才恢復到疫情前的75%,雖然收入可觀,不過由於民航局投入較多成本更新設備,因此仍呈現虧損狀態。

台灣領空曾狂賺24億超值錢!「1原因」慘陷虧損…民航局擬漲「過路費」
「過境航路服務費」已經有17年未調漲,民航局我表示將著手評估調整費率。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台北飛航情報區,目前仍針對過境航班收取每架次1萬元的「過路費」,即便鄰近台灣的日本、南韓等國家都調漲不少,但我國收取的費率已經長達17年沒有調漲。而近年來服務成本增加,民航局又投入大量經費更新設備,提升服務品質,導致出現虧損狀況。因此,民航局將著手評估調整費率,也將在日後擇期召開說明會,聽取各方意見,只不過無法確定是否會在今(2024)年底前拍板調漲一事。


更多新聞: 旅遊哪部分願意花大錢?網點「這1項最多+這1樣漸少」: 別太差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