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池燃燒產生氟化氫 專家:吸入過量恐引發肺炎
醫師顏宗海指出,鋰電池燃燒產生的氟化氫對肺部有傷害。(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戴亞倫 台北報導

坑倉庫大火,燒掉了近萬顆的鋰電池,產生的劇毒濃煙更是飄散到雙北地區,甚至不少人反映,刺鼻臭味就像世界之毒"戴奧辛",毒物科專家就特別提醒,鋰電池燃燒後,會產生氟化氫,如果人體吸入過量可能會造成肺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惡火空污!深坑衛生所今起3天隨到隨看 這三間醫院加強照護

化學老師張丕白:「重量壓到兩個電極,變成它容易導電,溫度就會飆高。」實驗室自製的鋰電池,薄薄一片,卻如同一般鋰電池,有著能量密度高、壽命長的優點,但實際放重物加壓,溫度瞬間飆升到30度以上,老師趕緊停止試驗!化學老師張丕白:「壓重物之後呢,它的電極間的距離縮短,就是我們講的,距離縮短電阻值就變小,電阻值變小電流就增加,所以它溫度就拉高,溫度拉到著火點的話就會燒起來。」


鋰電池燃燒產生氟化氫 專家:吸入過量恐引發肺炎
開南中學化學老師張丕白指出,鋰電池溫度拉到著火點時恐怕就會燃燒。(圖/民視新聞)


鋰電池的特性在於,即便燃燒熄滅後仍會復燃,最怕重摔,重壓或拆解,如果使用不善、恐怕還會發生爆炸!化學老師張丕白:「它是穩定但是就是說,我們使用上就是,跟過往的充電電池不一樣,它要隨時充電維持在七八分滿,不要快沒電才充,不然它壽命會大幅減短。」現在每個人幾乎都有的的行動電源,主要成分就是鋰電池,這回深坑工廠爆炸意外,儘管火滅了,產生的氣體,其實含有劇氟化氫,對人體會有嚴重傷害!


鋰電池燃燒產生氟化氫 專家:吸入過量恐引發肺炎
電動機車鋰電池燃燒情形(圖/台南市消防局提供)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鋰電池遇到火災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氣體叫氟化氫,氟化氫對肺部有傷害,如果大量吸到,也會傷害到我們肺部,甚至呼吸衰竭。」醫師提醒,3C產品火災容易燒出有毒物質,包括世紀之毒戴奧辛,一旦燃燒鋰電池更會釋放出氟化氫,恐怕引發民眾肺炎,若身處這類環境最好緊閉門戶,戴好口罩避免吸入太多鋰電池的燃燒廢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坑大火臭味飄雙北!蔣萬安今6:44才首發聲 網酸:睡了一晚終於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