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美國官方說話了!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敦促中國勿片面改變現狀。 (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快艇越界釀成兩死後,中方強登我觀光船檢查,讓金廈海域緊張情勢升溫,引起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正在關注北京的行動,敦促保持克制,不要片面改變現狀。民進黨立委解讀,美方的關切,希望中國要聽進去,同時也強調海巡執法的重要性,喊話國民黨,應該一致對外!

更多新聞: 中國非法漁船「以民掩軍」?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媒體人示警:恐上綱到國安層次

中國快艇越界遭我國海巡取締意外釀成兩人死亡,中國動作頻頻,福建海警還強行登上我國觀光船,就擔心台海情勢升高,美國官方也發聲了。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美國官方說話了!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敦促中國勿片面改變現狀。 (圖/民視新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我們正密切關注北京行動,美方持續敦促保持克制,勿片面改變現狀該現狀數十年來,維護台海與區域整體的和平穩定,我們敦促中國與台灣進行有意義的對話,以減少誤判風險。」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他們釋出這樣的訊息,提出提醒的對象,解讀起來應該是對中國來發聲,因為片面改變現狀,製造緊張情勢的是中國,台灣絕對是站得住腳的一方,我們有依據我們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們有依據我們長久以來,1992年就劃設的禁限制海域的規範,這是歷史事實也是現狀。」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 美國官方說話了!
金廈海域情勢升溫,綠委挺海巡執法,呼籲藍營團結一致對外。 (圖/民視新聞)

不過現在卻傳出台灣自己人批評海巡的聲音,外界質疑我國海巡是否執法過當?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我們海巡人員在我們自己的禁制水域執法,如果他們今天不是一般老百姓呢,我們也絕對全力捍衛我們第一線,尤其在這種急迫狀況執法的海巡兄弟,我們會當他們的後盾,但是我們也更期待司法早日,讓整個情況爭議的情況水落石出。」立委(民)洪申翰:「我們也很願意邀請國民黨的委員一起到金馬,來聽聽這些漁民居民的聲音,你們就知道為什麼,海巡的執法真的有其必要性,他們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他們是為了打擊不法,是為了捍衛我們漁民跟離島居民的權益,我希望國民黨的委員,你們這樣的發言,任何一位海巡來看,恐怕都會覺得很心痛很心寒。」

綠委向藍委喊話,期盼團結一致對外,也不要用輿論影響司法偵辦。

更多新聞: 學者憂中將台海內海化 取得灰色地帶行動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