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認追逐中船「船身接觸」 獲救漁民:對執法無意見
死亡中國漁工家屬由3名福建省泉州市紅十字會人員、1名律師陪同下,抵達金門,處理後事。(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李佳樺、蔡明政、翁朝林 台北-金門報導

上週中國快艇非法闖入金門海域,拒檢高速蛇行翻覆釀成兩死意外。海巡昨天才證實,過程船身"多次接觸",加上追逐"關鍵五分鐘"沒有影片,引來家屬質疑。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再度替海巡發聲,強調沒有隱密,第三人責任險已經揭露碰撞的事實。獲救的中國漁民在五份筆錄裡,也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無意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蔡英文可能準備卸任辦公室 吳思瑤笑喊:想去玩她的貓、狗

中國漁船越界翻覆意外造成兩死,罹難者家屬在紅十字會人員陪同下,20日抵達了金門招魂、祭拜。原本遺體在檢方相驗後,預計要火化,不過家屬拒絕。

海巡認追逐中船「船身接觸」 獲救漁民:對執法無意見
死亡中國漁民的家屬,要求查明事實真相。(圖/民視新聞)

家屬一名罹難者的家屬情緒激動表示,岳父(死者來代文)在家中是頂梁柱的存在,上有老、下有小,現在人走了,「留下我們怎麼辦?我們需要的就是,一定要查明事情真相,還給我們一個公道。」

家屬情緒激動,一度哽咽拭淚。因為中國船隻遭驅離翻覆時沒有影像紀錄,海巡署一開始說是中國漁船蛇行翻覆,事隔六天才說在追逐過程,雙方船身有多次接觸。

海巡認追逐中船「船身接觸」 獲救漁民:對執法無意見
海巡署金馬澎分署14日在金門海域發現一艘越界捕撈的中國快艇,後快艇蛇行拒檢不慎翻覆。(海巡署提供)
金門立委陳玉珍替海巡說話,直言可以請第三方進行船隻碰撞勘驗就有答案。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再發文,強調沒有隱密,第三人責任險已經揭露碰撞的事實!緊追登檢前任何個案都是一個不斷貼近,多次碰觸的過程,因為要靠近,才能跳上受檢船舶,在靠近、調整彼此船位的過程,就有持續碰觸的風險,此時蛇行,加倍危險!海巡署的說明方式,是基於這個他們日常的經驗,沒有隱匿的動機,這種事情無法隱匿,誰都知道。請大家相信司法,可以罵我、不要罵海巡!

兩名獲救漁民在海巡署和地檢署訊問的五份筆錄裡面,也對台灣海巡執法程序無意見。管碧玲再替海巡發聲,將責任一肩全攬,不讓海巡受委屈。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二審逆轉告贏徐千晴! 鄭運鵬:民眾黨以為攻擊不用查證、長相清秀就免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