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經濟雙贏! 肯亞回收塑膠垃圾製做簡便冰箱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保鮮是水產保存的大課題,但東非肯亞卻沒有足夠冷鏈設備,當地就有企業想到,回收塑膠垃圾,做成迷你冰箱,並用太陽能板發電,這樣當地漁民就有經濟又實惠的方式,確保運輸的魚貨不變質,同時這也實現環保和經濟的雙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 願台日關係持續深化

肯亞大城蒙巴沙的沙灘滿是垃圾,婦女成群結隊來淨灘,但這可不是一般環保工作,他們撿的塑膠垃圾,經過回收再利用,竟可做成迷你冰箱。

環保、經濟雙贏! 肯亞回收塑膠垃圾製做簡便冰箱

肯亞新創企業CEO奧蒂諾:「我們是蒙巴沙的新創公司,專注在向沒用國家電力的魚貨小販,提供冷藏解決方案。」

廠商將收購回來的塑膠切分成顆粒,再用機器壓模成型,用器具切割成冰箱外殼板子,板子組裝好,再裝上太陽能板,簡單、便宜的冰箱就做好了,放在大太陽下充電2小時,冰箱就可以用上6~7小時,經濟又實惠。

環保、經濟雙贏! 肯亞回收塑膠垃圾製做簡便冰箱

肯亞漁民阿里:「我們在保存魚貨方面有大問題,因為沒有地方可以保存。」

漁民也讚不絕口,肯亞有赤道通過,天氣炎熱,食物不易保存,偏偏冷凍物流不發達,這種小冰箱方便攜帶,能用機車載運,正好填補魚貨等生鮮產品的運輸需求,另外冰塊、鮮奶、肉類小販也成了愛用大戶。

可以說藉著回收塑膠造冰箱,廠商實現了環保、經濟的雙贏。

更多新聞: 快新聞/超過半世紀!蔡英文、賴清德出席日天皇華誕酒會 NHK:「斷交52年」首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