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沾上中國」下場多慘?習皇「這招神逆轉」謝金河:多數相信玩完了
香港「中國化」有多慘?謝金河(左)揭「最糟下場」:多數人相信玩完了;右圖為香港街景。(示意圖/Pexels素材庫提供、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李汶臻報導

北京政府對香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已然瓦解了當地的民主機構,而隨著香港日漸「中國化」,當地經濟也受到拖累,昔日的「國際金融中心」如今竟被戲稱「已淪為國際金融遺址」;而國際金融圈也持續關注香港經濟實力,業界近日甚至掀起一波「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的震撼論點;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整理了一系列業界大老的觀點,雖然「大家各執己見」,但他在文末寫下:相信玩完的人似乎比較多!

更多新聞: Joeman千萬東京房「投報率」不如ETF?1年暴賠150萬真相曝


香港「沾上中國」玩完了?習皇「這招神扭轉」謝金河:多數人不看好
受到中國拖累,外界戲稱香港已淪為「國際金融遺址」;圖為香港街景圖。(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年來香港經濟持續受到中國拖累,去(2023)年12月,台股更是暌違25年、正式超越香港恆生指數;當前,外界不僅戲稱香港已淪為「國際金融遺址」,甚至認為隨著外資撤離、大批中國人進駐,香港「中國化」已成為定局,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日前也說,香港變得不再是國際城市。而近期金融竟掀起有關「香港已玩完(Hong Kong is over)」 討論,這1句震撼言論最初始於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前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史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

先前在臉書以「香港的慘,可能會出乎大家預料!」為題發文的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3)日再度針對香港經濟發表看法,謝金河以「Hong Kong is over?大家吵成一團!」為題,整理出國際金融業大老們對於香港經濟走向的「兩極觀點」,其中特別提到過去25年來看好中國經濟,但日前卻罕見撰寫「懺悔文」的羅奇,謝金河指出「羅奇在2年前習近平政府大力進行『共同富裕』政策、且全力打擊民企後,公開寫下懺悔書,向投資人致歉」。

此外,羅奇日前還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表示,「香港股市陷入困境,就象徵著過去20年的經濟成功落幕」,還說「我很痛心地說,香港已經玩完(It pains me to say Hong Kong is over!)」。而羅奇的「悲觀言論」隨即引來,即將卸任的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倫、HSBC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等人的不滿,他們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沒有改變,香港仍然可以隨著中國經濟好轉而享有優勢!」、「有信心香港可維持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沾上中國」玩完了?習皇「這招神扭轉」謝金河:多數人不看好

不過,似乎連香港官員都對當地經濟出現轉機,抱持保留態度;香港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就認為,「難靠大撒錢讓香港重返世界舞台,必須在體制上改變才能扭轉頹勢!」;綜觀業界專家們的看法後,謝金河僅表示,「羅奇的話,觸動了香港人的敏感神經!引發香港一場大論戰,儘管大家各執己見,但已刺到很多香港人敏感神經,大家開始比較這些年香港的改變,相信玩完的人似乎比較多!」。

更多新聞: Cheap曬「3姊弟被撞」現場空拍圖!揪斑馬線「地獄特點」要全台健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