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工地疑「挖導溝」釀路塌 議員籲「加強監測」
慶城街路塌填土作業。(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葉向媛、蘇郁森、宮仲毅、SNG 台北報導

根據了解,這一次的路塌事件和慶城街的新建工程有直接相關。工地開挖"導溝"時支撐的外壁發生變位,導致塌陷。市府第一時間勒令停工、開罰18萬,市長蔣萬安連續兩天回到現場緊盯搶修進度,因為這已經是他任內第九起嚴重的天坑路塌事件。議員紛紛呼籲應該對施工單位增加監測,也忍不住諷刺蔣萬安根本是命格缺土。

更多新聞: LIVE/慶城街工地坍塌持續灌漿 蔣萬安再次到場視察

深夜衝現場、天亮又來報到,台北市慶城街路面塌陷,市長蔣萬安兩天緊盯不敢大意,因為太多市民都想問,這次為什麼又塌了?空拍俯瞰工地內部,慶城街工地其實還在基礎開挖階段,正在進行連續壁工程的前置作業、開挖導溝。這塊地舊建物地基分為連續壁和地下室外牆兩個部分,導溝開挖貫穿中間不連續弱面,土壓失衡導致坍塌。


北市工地疑「挖導溝」釀路塌 議員籲「加強監測」
慶城街路塌原因。(圖/民視新聞)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整個都會區,它有很多我們講的防災型都更,或是都更或危老的部分,如果有存在這種類似,會有感覺不連續面的弱面的時候,深導溝施作過程之前,可能還要再做一些,相關的一些地質改良。」台北市民安全亮紅燈,在地議員也憂心忡忡。台北市議員詹為元:「是不是要更多增加一些,觀測的一個即時的回報,跟更多的觀測的評估的項目,這是台北市政府應該去精進的。」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看起來蔣萬安的命中,金木水火土,缺土缺得非常嚴重。公安你必須要更嚴謹的去看待,甚至於SOP應該要把它訂得更清楚更完善。」


北市工地疑「挖導溝」釀路塌 議員籲「加強監測」
導溝填土作業。(圖/民視新聞)


去年五月開始,信義、大同、中山、萬華陸續出現天坑,9月份基泰大直案更害得一棟民房傾斜,之後時不時還是有路塌情況,大大小小加上最新這一起,已經來到第九次。台北市長蔣萬安:「我們第一時間其實就邀集四大工會,不管是技師結構,還有大地以及建築師工會來參與,來協助我們各項的監測。」台北市建管處長虞積學則表示,昨天我們已經在現場
要求這個工地立即勒令停工,也裁罰新台幣18萬元,確認周邊的鄰房後續施工安全沒有問題,才會同意他復工。接下來還要調查有沒有施工瑕疵、人為疏失,避免下一個天坑再出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視察慶城街工地灌漿作業 蔣萬安要求持續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