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一票人咳嗽!醫揪5大「元兇」1慢性病要小心:恐呼吸困難
知名耳鼻喉科醫師指出,長期咳嗽可能藏著5種健康警訊,感冒只是其中之一,「1種慢性病」不容忽視。(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根據氣象署的資料,近日冷氣團來襲,今(26日)天全台都有10度以下低溫發生的機率,氣象署也向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縣等1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寒流期間,出現咳嗽症狀的民眾也變多了,但咳嗽的元兇一定是感冒嗎?輔大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胡皓淳在臉書粉專po文表示,咳不停可能藏著5種原因,感冒只占其中1種。

更多新聞: 營養師點名「8種疲勞食物」越吃越犯睏!麥片、低卡餐都中槍

近日胡皓淳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解釋,咳嗽其實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身體用來清除呼吸道異物、抵禦感染的方式,咳嗽1、2下不要緊,但若咳個不停就要看診了,另外,長期咳嗽背後藏著5種健康警訊:

年後一票人咳嗽!醫揪5大「元兇」1慢性病要小心:恐呼吸困難
醫師指出咳不停的背後可能藏著5種健康問題,其中「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容忽視。(圖/翻攝自「胡皓淳」臉書)

1.感冒或流感:是最常見的咳嗽原因,也是春天常見的疾病。感冒或流感引起的咳嗽,通常伴隨著發燒、鼻塞、喉嚨痛等症狀,咳嗽可能是身體正在清除病毒、細菌的自然反應。

2.氣喘:氣喘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長期咳嗽,因為患者的呼吸道容易受到刺激,引起咳嗽,尤其是在夜間或接觸過敏原後,咳嗽會更明顯。

3.慢性支氣管炎:它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通常跟抽菸脫不了關係,主要症狀就是長期咳嗽。吸菸引起的呼吸道發炎,使支氣管容易受到刺激,導致慢性咳嗽。

4.胃食道逆流:這是一種胃酸倒流進食道的疾病,症狀之一就是胃酸刺激食道,引發咳嗽。

5.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的肺部疾病,症狀之一也是長期咳嗽。此類患者的呼吸道相當容易發炎,造成慢性的咳嗽,甚至呼吸困難。

更多新聞: 天氣太冷或太熱都有風險 醫:做「這事」避免閃到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