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點名「8種疲勞食物」越吃越犯睏!麥片、低卡餐都中槍
工作、上班容易打呵欠,其實只要避開8種食物,就能維持好體力。(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上班、上課除了讓人感到壓力滿點,也會格外疲累,疲累可能是出自不良飲食習慣。營養師程涵宇日前就在臉書列出8種容易讓人越吃越累的食物,提供大家參考,拒絕踩雷。同時也提供8種有助提升元氣的正確飲食方式,不再被疲累感套牢!

更多新聞: 過年大魚大肉吃不消?營養師5招緩解便秘:水要喝到體重數字乘以30

每天都覺得疲累,可能是飲食習慣需要調整,營養師程涵宇列出8種會讓人產生疲勞感的食物:
1.精緻澱粉→白吐司、白米飯、甜甜圈:將天然穀物含纖維的外層去除精製後,除了營養變少,還會變得更快消化,讓血糖在短時間內快速上升,雖能迅速提供能量,但隨著血糖下降,反而使身體更容易疲憊。
2.含糖食物→含糖麥片脆片、含糖飲料:多數麥片之所以好吃,可能是因為加了許多糖,高糖的食物除了會讓血糖快速波動產生疲勞感,也會增加身體對含糖食物的渴望,且在吃甜食的同時,也會造成一種疲勞的惡性循環!
3.酒類:適量飲酒雖可以幫助身體放鬆,但是喝多了,反而會降低睡眠品質,隔天一早醒來反而覺得身體不適,如果真的要喝,建議以1罐330毫升、酒精濃度4.5%酒類為限,如啤酒。
4.咖啡:咖啡因是許多人的精神來源,但如果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對睡眠品質產生負面影響,甚至經常依靠咖啡來提神,反而會讓身體越來越累。
5.能量飲料:1罐能量飲料的糖可以高達52g,超過一天的上限,當大量的糖進入身體,會使血糖飆升,快速帶給身體能量,但也會急劇下降,可能會比喝飲料前更疲累。
6.油炸食物:高油低纖的食物會阻礙腸道蠕動,讓消化變慢。消化速度變慢就會使身體能量、營養吸收也變慢,且油炸食物大多缺乏維生素、礦物質,因此容易產生疲勞感。
7.只吃低熱量食物:許多人都用低卡餐減肥,但是要注意熱量是提供能量、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如果熱量不足會造成代謝變慢,甚至荷爾蒙失調,反而會讓人感到疲憊。
8.超加工食品→香腸火腿、微波食品、碳酸飲料:這些食品往往添加許多化學成分,營養素含量低,不但造成身體發炎反應,讓人們更累,還會造成肥胖,甚至影響認知功能、情緒。

營養師點名「8種疲勞食物」越吃越犯睏!麥片、低卡餐都中槍
營養師點名8種會讓人越吃越睏的食物,常見的咖啡、油炸食物等通通上榜。(圖/翻攝自「營養師程涵宇」臉書)

營養師也提出透過改善飲食、消除疲勞的8種妙方:用未加工全穀物取代精緻澱粉、減少含糖食物、酒越少喝越好、咖啡一天不超過4杯、能量飲料適量喝不依賴、油炸食品1週吃2次就好、低熱量飲食透過專業諮詢再施行、天然食物是最好的選擇。

更多新聞: 台灣失智人口逾32萬 團圓多觀察長輩可及早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