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扯政治? 管碧玲:不接受以「釣魚台模式」宣示主權
金門現場勘驗船隻有無撞擊痕跡。(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漁船越界,逃避查緝不幸翻覆,兩邊協商遲遲沒達成共識。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我方釋出善意,但這段期間人道的關懷與家屬為中心的談判比較不明顯,對死者家屬來說,也是不公平的。重申海巡絕非故意,靜待檢方調查。不接受中方採"釣魚台模式",侵擾外島禁、限水域來宣示主權。

更多新聞: 徐巧芯PO對話質疑管碧玲下指導棋 吳思瑤:中國的應聲蟲

金門港口看似照常作業,但私下了解,近來出海的確變少。讓人聯想到中國海警船,擴大金廈海域編隊巡查。

金門漁民:「出海我們沒問題啊,金門漁民vs.記者,(會不會覺得說比較緊張),不會啊有什麼好緊張。」

漁民受訪多數說不擔心,但外界解讀這是中國灰色地帶戰術一環,否認禁限水域,目標是消滅我主權,更藉由挑釁行為,測試台灣反應。

協商扯政治? 管碧玲:不接受以「釣魚台模式」宣示主權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認為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圖/民視新聞)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政治的意涵非常高,當然是一種宣示主權的形式,這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帶到金廈水域,其實釣魚台模式,我們是非常非常不願意接受,我們釋出很多的善意,我們希望能夠趕快有共識,能夠趕快落幕。」

管碧玲強調絕不接受中方複製"釣魚台模式",也說不斷釋出善意,盼事件早日落幕。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vs.立委(國)陳雪生:「戒備就好了喔我們一直都,從事件發生以後我也特別指示,一定是冷靜理智,來進行我們常態性的巡查,事實上目前不要繼續挑釁,沒有海巡絕對沒有挑釁。」

海巡署和中國家屬代表,8次協商沒達成共識,27日下午,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等人,被目擊神情嚴肅走到金城鎮海邊,疑似打電話回報,為第9次協商進行準備。

還傳出金門地檢署,查扣船隻採證,因為發現船上有被撞凹痕、將朝"過失致死罪"偵辦,但檢方不證實。

協商扯政治? 管碧玲:不接受以「釣魚台模式」宣示主權
傳海巡將被依過失致死偵辦,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澄清:無預設立場。(圖/民視新聞)

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施家榮:「本署對於海巡隊及中方相關人員,是否涉嫌何種罪名均無預設立場,目前本署積極偵辦中,請各界不要隨意推論。」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vs.記者:「這樣是不是我們去撞他們的船,絕對不是因為是過失,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就表示不是故意,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但,是我還是不願意做任何論斷,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我必須大公無私不偏不倚,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讓檢察官來還原真相。」

我方堅持司法管轄權,卻在中方刻意操作下,單純海上執法意外,擴大成兩岸政治風暴。

更多新聞: 中海警再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陳建仁:依標準流程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