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4海警船闖金門海域 管碧玲:中國企圖用釣魚台模式宣示主權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中國三無快艇在金門限制海域翻覆造成2死,中國方面狂批台灣執法,昨天又有5艘海監船、海警船闖禁限制水域。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27)日表示,昨天有1艘海監船進入禁止水域,4艘海警船進到限制水域,中國此舉是宣示主權的形式,不願意接受中國企圖將釣魚台模式放到金門水域。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快艇2死「國民黨質疑海巡署」 陳建仁喊話:別再以訛傳訛

管碧玲今天受訪時表示,昨天有1艘海監船進入禁止水域,4艘海警船進到限制水域,時間都比較短,但一一有應處,做的就是常態性作為,去廣播希望他們離開。

管碧玲指出,中國此舉政治意涵非常高,當然是一種宣示主權形式,很不樂於看到一個過去也有的執法個案,這次卻綁在政治的作為中,這不只台灣人不樂見,國際之間也相當高關注。管碧玲表示,媒體也有分析是中國企圖把釣魚台模式放到金門水域,釣魚台模式是非常不願意接受的,2023年中國在釣魚台高達352天都用這樣的方式宣示主權。

管碧玲也說,中國這樣的連結對漁民家屬來說也不公平,談判會場也看到,人道關懷和以家屬為中心談判是比較不明顯的,談判過程希望回到個案以及家屬人道考量,趕快讓死者安息、家屬安心。

管碧玲強調,釋出很多善意希望盡快有共識,政治操作已經引起國際關注,並不樂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船翻覆「遭藍營砲轟」 管碧玲怒:不可能隱匿!執法立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