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警再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陳建仁:依標準流程驅離
中國海警船在金廈海域擴大執法。(圖/翻攝網路)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中方持續侵擾金門水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週日海警船執法巡航,穿越了"金門禁止水域線",意味"對該海域享有主權"。昨天又1艘海監船進入禁止水域,4艘海警船進入限制水域。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我方都有掌握,會加強取締、必要時驅離。國防部長邱國正則強調,沒影響地面部隊就交海巡處理,不期望有作戰的狀況發生。

更多新聞: 台積電落腳嘉義?陳建仁:積極努力樂觀其成

「抗議中國侵門踏戶。」

高舉旗幟、律師賴中強與經濟民主連合成員,到中國旅遊局管轄的"海旅會"前抗議,痛批中國連日來對金門水域侵門踏戶、還強登我國觀光船臨檢。

中海警再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陳建仁:依標準流程驅離
中國海警船在金廈海域擴大執法。(圖/翻攝中國海警微博)

經濟民主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中國用鯨吞蠶食的方式,來架空台灣的主權。」

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許冠澤:「這是很明確的政治性的報復行為。」

海巡艇取締越界中國"三無船舶",釀兩死意外,事件延燒半個多月。中方加派船艦常態化巡查施壓,海委會更證實,有一艘海監船闖進我禁止水域,四艘駛入限制水域,進來時間都不長,中國官媒更大肆報導,還釋出中國海警局照片,說這次巡查行動,穿越了金門禁止水域線、等"對該海域享有主權"。面對中國步步進逼,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政府全程都有掌握。

中海警再闖金門禁限制水域 陳建仁:依標準流程驅離
經濟民主連合等民間團體到海旅會前抗議中國海警「侵門踏戶」。(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會再加強相關取締的措施,我們都按照標準作業流程的程序,來進行必要的驅離動作。」

國防部長邱國正vs.記者:「禁限制海域若只是台灣單方面的認知,會不會把這狀況愈來愈複雜化,這不是單方面雙方面的問題,這當初有經過,法律程序而且有公告過,如果中國海警闖過頭的話,是不是不排除武力(驅離),我們都不期望有,任何作戰的狀況發生。」

邱國正強調,只要沒對地面部隊造成威脅、都交由海巡處理。從政院到官員,回應小心再小心,就怕一個出錯、緊張情勢不降反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富癸首質詢關注重大交通建設 交長曝高鐵南延屏東「這年」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