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飛機起降還大聲 「透明小魚」靠140高分貝溝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德國有一間大學,意外發現有一種來自緬甸的「射線鰭魚」,發出的聲音足足有140分貝,比飛機起降還要大聲。研究發現,牠們生長在混濁的溪水中,看不見彼此,所以用聲音互相溝通。

更多新聞: 產前最後10天!南韓準新手媽備待產包喜迎龍寶寶 網恭賀:祝順利生產  

畫面上這隻1.2公分,長度跟指甲差不多寬的魚,體型雖小,但叫聲十分驚人。

德國研究人員每次經過魚缸的時候,都聽到奇怪的聲音,想找到聲音來源。架攝影機錄影發現,原來是這些半透明小魚發出的聲音,而且音量超過140分貝,比飛機起降80幾分貝還要高。

柏林夏里特醫學院研究生庫克:「你可以看到魚鰾在撞擊瞬間牠會收縮,然後你可以看到這種交替收縮發生,聲音是這樣產生的。」

比飛機起降還大聲 「透明小魚」靠140高分貝溝通
研究人員使用CT掃描、解剖等方式,試圖找出小魚發出宏亮叫聲的原因。他們發現,只有雄魚會發出聲音,雄魚有獨特的發生裝置。牠們可以透過鼓動肋骨、軟骨,和肌肉交替收縮拍打魚鰾,產生響亮的聲音。

柏林夏里特醫學院研究生庫克:「這些魚是緬甸原生物種,牠們生活在混濁的河流中,牠們活在陰暗的水中看不到彼此,因此我們認為牠們可能因此,發展出這種水聲通訊的機制,在不用視覺的情況下溝通。」

比飛機起降還大聲 「透明小魚」靠140高分貝溝通
研究還發現,雄魚只有在彼此溝通,或者是嚇阻其他雄魚的時候,才會發出聲音。牠是迄今世界上最小,也是最吵得魚類之一,如果有興趣養,就要做好整天不得安寧的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將滿2個月 斷水持續「畢業生無法洗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