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民主基金會獨厚綠 吳崢:按席次分配 王鴻薇不懂可問
立委王鴻薇指控民主基金會補助款獨厚民進黨(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台灣民主基金會,每年能獲得1.5億補助,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爆料,基金會給三黨的預算中民進黨拿最多,發言人吳崢回應,都是照各黨委員席次分配,酸王鴻薇不懂的話可主動詢問;但國民黨還質疑,照慣例基金會董事長是由立法院長兼任,民進黨卻疑似要"卡韓",立委吳思瑤痛批是無中生有、因為交接作業早已啟動。

更多新聞: 大批警力闖NET?對外稱民事糾紛!王瑞德:我不信!

民視記者林靜:「台灣民主基金會,即將在三月全面改組,照慣例董事長是由立法院長擔任,不過現在國民黨團卻指控,民進黨的立委們要卡韓國瑜。」

駁民主基金會獨厚綠 吳崢:按席次分配 王鴻薇不懂可問
民視記者林靜:台灣民主基金會將在三月全面改組(圖/民視新聞)

國民黨指證歷歷,說民進黨當年推蘇嘉全當院長,3月23就接董事長,上屆游錫堃3月5號就接棒,如今三月都要到了,作業還沒啟動,難道民進黨故意擋韓嗎?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這種說法都是無中生有,吳釗燮部長早已經拜會過韓院長,針對後續的董事會改組作業,都已經啓動了。」

吳思瑤闢謠,強調"卡韓"議題是無聲中有。2003年成立的台灣民主基金會,被視為"外交白手套",因為台灣外交處境艱困,許多國際合作、邀訪外賓任務都透過基金會運行,主管機關是外交部,每年1.5億預算,固定舉辦民主、人權、國際相關活動。只是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爆料,基金會預算給政黨的補助款中,國民黨只拿1164萬、民眾黨36萬、民進黨卻有高達1700百萬補助,質疑獨厚綠營。

駁民主基金會獨厚綠 吳崢:按席次分配 王鴻薇不懂可問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指控民主基金會獨厚民進黨(圖/民視新聞)

立委(國)王鴻薇:「補助內舉不避嫌還不避親️,嚴重質疑民主基金會,在整個民進黨主政下,變成綠油油的小金庫。」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根據相關規定,是依各政黨在立法院裡面席次,也就是政黨的比例去做分配,是本來就有的規定,如果照王鴻薇委員,這樣的提問標準跟邏輯,那民進黨是不是也要反問,接下來幾年為什麼國民黨,領的民主基金會補助,比民進黨多呢成為藍友友。」

吳崢澄清再澄清,但王鴻薇加碼指控,預算補助的公民團體或基金會,怎麼都跟綠營友好,像游錫堃的仰山文教基金會就拿80萬補助、林飛帆的島國前進領了20萬,立委沈伯洋的台灣民主實驗室,也有4O萬補助。

立委(民)沈伯洋:「作為學者舉辦任何活動,或者做任何倡議都會申請經費,建議如果要持續做這樣的抹黑,乾脆說我以前接過,台北市政府政風處的研究案,是不是柯文哲在養我。」

從卡韓到補助金流,綠營一一闢謠。


更多新聞: 快新聞/塞爾維亞總統稱「台灣屬於中國」 外交部怒轟:從未統治過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