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火釀災北市環保局長爆請辭 苗博雅痛批蔣萬安「符合標準說」:蓋牌不驗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近日在直播時,談及新北市深坑發生大火釀惡臭的事件,痛批蔣萬安在事件發生後的說法。(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新北市深坑2月20日發生火災,一處存放有3C產品與鋰電池的連棟倉庫下午起火,3C物品燃燒瀰漫的刺鼻惡臭擴散,引發雙北民怨,環保局也被質疑處理慢半拍,28日更傳出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主動提出請辭的消息,但北市府未由回應。居住在台北市文山區的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在直播中,為觀眾分析事件始末,更打臉蔣萬安臉書稱「各污染物數值都符合標準」的說法,痛批他:「蓋牌不驗當然不會超標!」

更多新聞: 深坑火警刺鼻臭氣瀰漫雙北 雙北市府無即時公告居民氣炸


深坑大火釀災北市環保局長爆請辭 苗博雅痛批蔣萬安「符合標準說」:蓋牌不驗
苗博雅透露由於她居住在文山區,所以事件一發生就有關注,也趕緊在社群發消息要附近市民注意。(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近日在直播時,談及新北市深坑發生大火釀惡臭的事件,她表示由於她居住在台北市文山區,加上民眾各種反映留言和陳情電話,所以第一時間就聯繫環保局,要求其到各個反映區域做檢測,目的是檢測現場空氣品質,是否有有毒物及安全性,再來她也利用自己的社群,將此消息擴散,請市民朋友注意,而她在做完這些之後,都未看到台北市的官方消息,而此事已有民眾反映,因空污導致氣喘、過敏發病的消息,讓她稱:「如果那個時候已經廣發通告的話,我想有相當多的市民就可以提前預警。」

深坑大火釀災北市環保局長爆請辭 苗博雅痛批蔣萬安「符合標準說」:蓋牌不驗
雖然蔣萬安在深坑火災隔日稱「各污染物數值都符合標準」,但苗博雅出示與環保局的資料,表示檢測物質不包含事件相關的污染物質。(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台北市長蔣萬安也被苗博雅點名,在民眾飽受空污痛苦整個晚上後,才在臉書發文,除了告訴民眾「各污染物數值符合標準」,也表示:「市民們你辛苦了,如果有人有異味影響,請暫時關閉門窗。」苗博雅表示,所謂的監測汙染物數值符合標準,從「台北市環境品質資訊網」可以看到,但是她指出深坑大火中燃燒的鋰電池及家電,燃燒後會產生氟化氫、戴奧辛等有毒物質,而這2樣都未列在自動連續偵測項目。

深坑大火釀災北市環保局長爆請辭 苗博雅痛批蔣萬安「符合標準說」:蓋牌不驗
苗博雅也在直播中,痛批蔣萬安沒有搞清楚就說符合標準,還直言「蓋牌不驗當然不會超標」。(圖/翻攝「苗博雅」YouTube)

苗博雅表示當時她要求環保局檢測,21日環保局發布新聞稿,說明現行空氣品質標準只針對PM2.5、PM10、O3、Co、NO2及SO2進行監測,而這些數據經檢測都在正常範圍。苗博雅更提出與環保局索取資料的紙本資料,詢問環保局是否有檢測「氟化氫」、「多氯聯苯」,環保局則回覆「已緊急安排2月21號下午做採樣」,根據她所掌握的資料,明顯表示根本未檢測與事件有關的物質,這也讓苗博雅也忍不住痛批蔣萬安:「蓋牌不驗當然不會超標!」,還表示知道了若是政府說沒有超標、符合正常的時候,要問檢驗了哪些項目。

更多新聞: 韓國瑜重返立院不改發言本色 又出金句:對漂亮女孩最有效是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