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紅綠燈也低事故?解析台灣與歐洲圓環規劃差異 達人曝建設圓環4好處
YouTuber火花羅與阿筌日前到歐洲去旅遊,親身體驗過歐洲的圓環設計,並講解台歐圓環的差異之處。(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台灣因地小人稠,交通運輸發達,汽機車使用率相當高,交通路線規劃更顯得相當重要,不過近年來卻出現不少YouTuber拍影片檢討台灣道路交通設計,最常被人們討論到的道路設計,就不能不提有著環形車道的圓環了,因為它時常被用於車流大的路口,但也常因交通號誌、標線不明,民眾被搞得「霧煞煞」而被提出探討。相當關係台灣交通議題的YouTuber火花羅,日前和友人阿筌,一起分析台灣與歐洲圓環的差異之處,更指出了建設圓環的4大好處。

更多新聞: 朝天宮、武德宮走春加上北港燈會 每日估逾20萬遊客擠爆小鎮


沒有紅綠燈也低事故?解析台灣與歐洲圓環規劃差異 達人曝建設圓環4大好處
阿筌認為以台灣邏輯可以在歐洲正常使用圓環,但他卻又表示「是台灣的圓環沒有辦法照正常的邏輯去走」,對於台灣圓環交通設計有所感慨。(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YouTuber火花羅與阿筌日前到歐洲去旅遊,兩人對於親身體驗過歐洲的圓環設計後,火花羅問阿筌會不會過圓環,阿筌認為以台灣邏輯可以在歐洲正常使用圓環,但他卻又表示:「是台灣的圓環沒有辦法照正常的邏輯去走。」兩人指出,台灣對於圓環打燈的規定、地面標線不清,還有許多紅綠燈,台灣人也沒有停讓的習慣等缺點。

沒有紅綠燈也低事故?解析台灣與歐洲圓環規劃差異 達人曝建設圓環4大好處
在火花羅所點出的圓環好處之一,是由於圓環有轉彎,所以即便發生車禍也能讓傷害降低。(圖/翻攝「火花羅」YouTube)

不過火花羅提及在歐洲的圓環,不但完全沒有紅綠燈,圓環內的車輛也有絕對的優先權,車輛除了會停讓行人,也有外側等內側車輛先走的概念,甚至圓環裡還規劃了腳踏車道,讓他大讚:「我非常喜歡歐洲的圓環!」他也表示圓環有許多好處,像是可以強迫駕駛減速、因為非垂直對撞所以能降低車禍傷害、能夠區分主線路權、沒有紅綠燈不會因為電力交通大亂等,阿筌也心有戚戚焉地說:「正確的圓環你以為真的弄一個圈就好了嗎?」希望台灣交通規劃能夠越來越進步。


更多新聞: 北港主燈「神龍見首不見尾」 空拍找龍尾在「1公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