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青年失業率高漲 大學生「搶讀研究所」宿舍不夠住
中國大學生為免「畢業即失業」搶讀研究所,意外導致宿舍短缺。(示意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中國經濟情勢嚴峻,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許多大學生畢業後,選擇繼續留在校園,等待就業市場回暖,讓各大學研究所學生數爆滿,甚至出現宿舍「供不應求」的狀況;情況已經嚴重到中國媒體公開喊話,學生「不一定要讀研究所!」

更多新聞: 青年失業率高達2成 學成歸國找嘸頭路! 中國出國留學潮降溫

不讀何為?近年中國經濟下行,加上外資紛紛撤離,造成就業市場進入「冰河時期」;雖然中國政府緊急「完善」青年失業率統計方式,但舊統計數據顯示高達20%以上大學畢業生失業;即使換成新算法,也仍有14.9%青年,在畢業後無法謀得一份工作。

為避免「畢業即失業」,如今許多中國大學生在畢業後,選擇繼續攻讀研究所,延長留在校園內的時間,意外讓各大學研究所招生爆滿;據統計,2016年中國全國研究生招生數為66.71萬人;到2022年,招生人數直接「翻倍」,激增至超過124萬人,且全國研究生在學人數高達365萬人,位居世界第二高。

但大學生搶讀研究所的風潮,雖然讓各大專院校招生滿滿,但也產生新的問題,就是「宿舍」供不應求;包括北京大學、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等中國知名院校,均已明確在招生簡章中載明,2024年後入學的新研究生,將不再提供宿舍入住。

此外也有部分學校,選擇積極改建、擴建宿舍,或跟民間業者合作,協助研究生落腳校外,甚至還有學校直接「挪用」教職員宿舍,改作研究生宿舍;情況嚴重到中國媒體《南方都市報》專文呼籲,大學生畢業不必一定要考研究所,而應充分考慮個人情況再做決定;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實際青年失業率與經濟情勢,似乎皆不如官方宣傳的那麼「穩中向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經濟疲軟、風險加大 2023外資對中投資額「30年來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