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新嬌點」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
黃捷日前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大談在剛進立院的心態以及還原開議當天的衝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2024大選結束,台灣除了誕生未來4年國家領導人之外,同時也產生新的113位立委,包括連任多屆的老面孔、回鍋的熟面孔、以及首次當選的新面孔。其中,民進黨新科立委黃捷,就在議場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開議首日就和國民黨立委們發生肢體衝突。近期黃捷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大談從政契機與開議當天衝突,同時分享自己和立法院長韓國瑜變成「同學」,自己在心態上的轉變,以及自己在加入內政委員會後,最想推動的議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萬老師初登板 郭昱晴立院質詢關心「這些事」

剛當上立委的黃捷,坦言這個月就有感受到要南北來回的挑戰,她提到自己現今有許多的工作時間都是在高鐵上,現在安排行程也都抓得更緊,幾乎是以秒為單位,好讓工作能夠無縫接軌,但自己早做好準備;除了生活上的改變,在心境上的部分,黃捷認為立委的主責範圍,反倒是她更想做的事情,有一種自我實現的感覺、成就感更大。她強調,自己長期關注不少待修法的議題,因此能進到立院認真研讀法案並提出自己的修法版本,對她而言是相當踏實。


新聞觀測站/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
黃捷回想開議當天,表示自己雖然有預期,但沒有想到這麼快就會遇到衝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在立院開議首日,就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發生口角、肢體衝突的黃捷,回想當時情況,她表示自己雖然有預期,但沒有想到這麼快就會遇到,因為在確定3黨不過半後,自己就知道進立院不會太好過。她也還原現場,指出民進黨團當天希望可以加速開議,當天是行政院長陳建仁要報告,也是第一次的院會,當然國民黨團已經做好杯葛,也自備超大的麥克風進到議場,站在議場前大聲喧嘩,通常這種情況立法院長應會找3黨總召來協調,讓議事如何進行,否則會沒完沒了。


新聞觀測站/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
對於藍委公然造謠讓黃捷實在聽不下去,便衝上去制止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拿自己的麥克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她無奈表示,沒想到國民黨拖了許久,到後面甚至有部分藍委開始造謠、說不實言論且越說越誇張;她實在聽不下去,就衝上去制止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拿自己的麥克風;她解釋議場規定是不得自行攜帶麥克風,一方面影響秩序,也會干擾議事紀錄。但黃捷指出,自己制止「搶麥」的動作被徐巧芯發現,認為自己應該要出場了,就衝上來把我推擠到旁邊,後續也有一些口角與肢體衝突。黃捷重申,自己的動機相當理性,就只是要制止羅智強的違規行為,但徐巧芯就顯得激動一些,上來就直接把我往後推,並在羅智強前面圍成一個人牆。


新聞觀測站/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
黃捷回憶指出,自己被徐巧芯推擠到旁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雖然黃捷在立院第一天就創造不少聲量與話題,但其實她當選立委時年僅30歲,同時也是本屆最年輕的立委。30歲就累積不少選戰經驗的黃捷,提到自己從政的契機,她指出真的沒想過,指出好像是意外,卻又像是冥冥之中一步步走到這裡。不過,她提到最關鍵的影響,還是大學期間參加了318學運,至今也剛好10年。黃捷回憶當時一群學生上街,也沒有想太多,真的就是覺得要反對黑箱服貿。


新聞觀測站/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
黃捷認為參加太陽花學運,是讓自己踏入政治領域最關鍵的一場活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她直言,大家對於台灣很有理想,對於國家主權、台灣民主是很有嚮往的,學運結束後,心中一直都覺得我們這些公民還能做什麼,不能說結束就結束。黃捷表示,因此有一群年輕人組了時代力量,自己也進了時力當助理,後來剛好有機會,他們出現是否應該嘗試參選,用自己的方式進入體制,把當初講的理想,包括兩岸監督條例、對人權關懷與轉型正義,真正的拿到地方實踐。

然而,因理念相左退出時代力量的黃捷,在2022年以無黨籍挑戰連任市議員的她,失去政黨資源原應是場苦戰,沒想到卻一口氣拿下全市最高票,後續改披民進黨戰袍挑戰立委成功的黃捷,認為自己代表年輕世代,應該要讓綠營年輕人有信心,知道還是有年輕世代願意加入民進黨,願意用這樣的價值去努力。


新聞觀測站/新科立委黃捷認沒想過會從政!第1視角還原立院開議衝突
黃捷回憶加入民進黨的契機,目的在於要讓綠營年輕人有信心,讓他們知道還是有年輕世代願意加入民進黨,願意用這樣的價值去努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黃捷認為民進黨在政策執行上做得蠻好的,包括學費補助、租屋補貼,該做的都沒有少,是真的有再減緩年輕人負擔,但在溝通表達上可以加強;黃捷本屆選擇加入內政委員會,她強調自己相當關注居住正義,加上高雄市是全台推社宅最多的,她很希望高雄,未來可以作為一個很宜居的指標,這會是她未來優先努力的方向。


更多完整專訪內容,請鎖定3/2 (六) 17:00播出的《新聞觀測站》。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曾喊「我要去唱歌」 董事長樂團今當面問:總統有練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