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顧服務如何申請?我的條件和資格有符合?
(圖/樂活醫學堂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國發會統計,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將占總人口25%,政府為了強化長照量能,讓更多有需要幫助的民眾都能得以得到協助,從2016年的50億經費,到現今600億預算,不只品質提升,受惠人數更是翻倍。

更多新聞: 雙性戀YTR揭男女床事差異 男生多1心思就天壤之別:接吻就100分

長照服務有哪些?
長照服務分成四大類:「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

1.照顧及專業服務
(1) 居家服務:
由照顧服務員 (以下簡稱照服員)到家中協助失能者,包含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餵食、協助沐浴及洗頭、陪同外出或就醫、到宅沐浴車等。
(2) 日間照顧:
將被照護者於白天時間就近至日間照顧中心接受服務,包含基本照顧、餐飲服務、交通接送、提供健康促進活動,也針對家屬進行指導與諮詢服務。
(3) 小規模多機能服務:
除了提供日間照顧服務之外,增加夜間住宿服務,每月最多可使用15天夜間住宿服務。
(4) 家庭托顧:
將被照護者送到照服員住所,照服員就如同被照護者的保母。

2.交通接送
接送被照護者往返社區式長照機構、醫院就醫或復健。

 3.輔具租借、購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
被照顧者經照顧管理專員評估有輔具需求,可憑輔具評估報告書,至地方政府特約或非特約社區藥局及醫材行單位購買或租賃輔具,包含輪椅、電動代步車、移位機、氣墊床、居家用照顧床、爬梯機等,民眾僅需支付部分負擔。

 4.喘息服務  針對家庭照顧者的服務
喘息服務的概念是讓辛苦的照顧者獲得適當休息,由其他人或機構來照顧被照護者;或是遇到看護工請假,需要其他照顧資源來支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水庫蓄水率快跌破五成! 水利署打算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