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 事實查核中心揭密
網傳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 事實查核中心揭密

編輯中心/王景麟

近期臉書、Line上流傳「人面魚」影片,宣稱是亞馬遜河暗藏的生物,有明顯的魚身和人臉。影片中有英文口白稱科學家在「卡蘭吉」地區一名為「輪迴湖」(Lake Samsara)發現人面魚。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大盤慘摔…台積電、聯發科發威抗跌!分析師曝AI股「未來走向」


網傳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 事實查核中心揭密
網傳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頁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分別以影片的來源、影片製作,以及魚類生物學等不同角度查證,首先檢視該Tiktok帳號內容,皆無影片中符合得地點與發現的魚種,而該帳號多發布虛構、無根據的「輪迴湖」異生物傳說影片,並以此故事行銷,販賣相關周邊產品。

而實際運用AI偵測工具「多媒體鑑識平台」,偵測結果顯示影片中出現的人面魚,有7成機率是AI工具「Midjourney」生成。另外使用免費開源AI偵測工具「Is It AI?」,影片當中的人面魚影像有7-9成機率是AI生成。


網傳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 事實查核中心揭密
AI偵測工具偵測AI製作機率達9成 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對於影片中出現的魚種,搜尋國際生物「整合分類學資訊系統」(ITIS),並無法查到有被命名為「Homo Piscis」、「Human Faced Fish」的生物。國立台灣海洋生物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講座教授邵廣昭指出,網路常有特異生物傳說的影片,引起民眾熱傳。但從生物演化角度,魚若真的要演化成跟人類面孔相似,要經過非常多的基因演變才有可能,不會跳躍式地瞬間演化成人面。若真的有類似基因演變,也不會只有一種魚類演化,是會大規模地觀察到多種魚類都會有此現象。因此,網傳影片僅為娛樂,民眾勿當真。

據此事實查核中心對此則網傳影片「亞馬遜暗藏生物人面魚」多方面查證後,此影片為AI製作,非真實畫面,且所提及內容都是錯誤的。


更多新聞: 濫用AI科技…美國學生「用同儕臉製作不雅照」!教育官員擬祭最嚴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