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AI科技…美國學生「用同儕臉製作不雅照」!教育官員擬祭最嚴懲處
美國校園近期傳出有學生將同學照片拼接到裸體上,並散布於網路的事件。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郭嘉柔報導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AI系統越來越發達,對於民眾生活帶來了不少方便,不過許多有心人士利用AI智慧功能,進行人臉變換做出違法行為的事件也層出不窮。近期,美國竟傳出一間學校的國中生,將AI成生技術,把同學的臉拼接到裸體上,製作假照片並散布到網路上。目前教育官員已經針對此事展開調查,也可能會對該名學生祭出嚴懲。

更多新聞: 為激勵年輕人!百萬YTR砸6800萬買「奢華別墅」房仲蒐證爆:騙局


濫用AI科技…美國學生「用同儕臉製作不雅照」!教育官員擬祭最嚴懲處
比佛利山聯合學區的官員,已經針對該偽造照片事件進行調查,並會對學生進行最嚴厲的懲處。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AI雖然帶來了許多便利,不過卻也傳出許多有心人士濫用科技做出違法行為。根據美國媒體《洛杉磯時報》報導,近期比佛利山莊的比佛利維斯塔中學(Beverly Vista Middle School)的學校主管與家長,發現網路上流傳著學生的偽造照片,疑似有人利用AI技術,把同學的臉拼接到裸體上。據比佛利山聯合學區(Beverly Hill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指出,比佛利維斯塔中學約有750名6年級至8年級的學生,照片應由學生所製。

濫用AI科技…美國學生「用同儕臉製作不雅照」!教育官員擬祭最嚴懲處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現在有許多地方、國家都傳出類似犯罪事件。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目前比佛利山聯合學區的官員正針對此事進行調查,並與教育機構處理假照片、影片和音檔。而事實上,紐約、西雅圖,以及加拿大的溫尼伯,還有西班牙、巴西的里約熱內盧,都有傳出人們利用AI技術,將學生的臉拼接到裸體照片上的事件。比佛利山聯合學區的官員表示,他們準備採取法律上最嚴厲的紀律處分,其中也包含開除學籍的選項,以便學生了解到自己的行為會產生的後果,並承擔責任。

濫用AI科技…美國學生「用同儕臉製作不雅照」!教育官員擬祭最嚴懲處
利用AI科技犯罪已經悄悄潛入校園當中,讓許多家長感到擔心。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此外,根據電視台《CBS NEWS》報導,目前不清楚有多少學生是幕後黑手,參與製作、散布這些假照片,也尚未得知有多少學生在本次事件中受害。目前當地也提出了幾項法案,將人工智慧創建的兒童性虐待圖像定為犯罪,立法者也仍在努力思考如何解決此類相關犯罪問題。而目前雖然台灣尚未出現類似案件,不過AI技術越來越發達、科技技術也越來越成熟,若未先制定相關法律,也難以安定人民的心。

更多新聞: 25年前暴紅…「哈佛女孩」現況曝!「教育典範」成中產階級竟遭諷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