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師會學南韓罷工?內行人拍片吐露心聲 認了:正慢慢往這方面走
南韓近日爆發醫師罷工潮,不少台灣網友擔心風潮蔓延到這,對此急診室醫師YouTuber傑生,拍片探討抗議原因並給出答案。(圖/翻攝「達特傑生DrJason」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南韓政府宣布2025年大幅增加醫學系招生名額,從3000擴編至5000人,結果引起全國醫護人員不滿,約有8千名醫師辭職罷工抗議,上萬名醫學生也以休學宣示抗爭,造成醫院急診室拒收、手術推遲、門診取消等情況,引發國際關注,不少台灣網友擔心,未來台灣會不會也掀起罷工潮?對此,急診室醫師傑生也拍片給出答案。

更多新聞: 糖尿病拒吃藥女孩長跑暈倒!醫師:並非開始吃藥,就要吃一輩子


台灣醫師會學南韓罷工?內行人拍片吐露心聲 認了:正慢慢往這方面走
傑生說南韓加收醫學生,未來醫師人數變多,就會拉低整體待遇,正是財團醫院最想看到的。(圖/翻攝「達特傑生DrJason」YouTube)

傑生說韓國政府加收醫學院招生,很多民眾不明就裡認為醫師增加是好事,但傑生解釋一個專業醫師的養成,需經過高密度訓練、知識、抗壓培養,如果在同樣師資下引進多2倍的學生,教育SOP難以再兼顧每位醫師專業性;再來醫師變多就是待遇變低,正好是財團醫院最樂見的,不只待遇銳減,遇上醫療糾紛、延誤治療也容易被告,這也是南韓醫師罷工的主因。

台灣醫師會學南韓罷工?內行人拍片吐露心聲 認了:正慢慢往這方面走
台灣推出公費醫學院、公費留學,某方面跟南韓加收醫學生很像,慢慢傾向現在的罷工局面。(圖/翻攝「達特傑生DrJason」YouTube)

對於台灣未來會不會出現同樣罷工潮?傑生思考後直說:「離發生還有段距離。」,他解釋,有賴於醫學界各位前輩先例,目前台灣醫療體制都培養出非常好的醫師,台灣醫護人員整體素養、職業操守還是相當好。但也強調台灣雖有優於各國的健保制度,醫師收入仍是偏低,就會造成專業性也降低,台灣正慢慢走向南韓的局勢,呼籲整個大環境還是要做個改變。


更多新聞: 兒醫荒!彰基擬將值班醫年齡拉高 不滿未經討論要求值班醫師嗆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