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使用注音發音!在捷克也能夠學習繁體中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和台灣相距 9000公里的捷克,近年有不少國人旅居當地,有台僑因為希望孩子,即使在異國也能把中文學好,在布拉格創辦了一間中文學校,用注音符號教繁體中文,除了有台僑子女報名,也吸引不少捷克人,慕名前往學習中文。

更多新聞: 瑞士男在台灣長大「卻沒上小學國中」 自曝:我都看哆啦A夢學中文

畫面中老師正在利用電腦,教小朋友ㄅㄆㄇ發音,但這裡不是在台灣,而是遠在9000公里外的捷克布拉格。

堅持使用注音發音!在捷克也能夠學習繁體中文 

捷克台灣協會創辦人 Mia:「 捷克一直都沒有屬於僑民的學校,那我們想要提供給所有的小朋友,有一個機會能夠學習母語,能夠接觸來自台灣的文化。因為我自己有兩個小孩,我們想要把大家的力量聚集起來,然後可以方便累積資源。」

因為想給孩子學習中文的環境,Mia毅然決然創辦中文學校,教的是繁體中文,並堅持用ㄅㄆㄇ發音。

捷克台灣協會中文教師 胡小玲:「 在他們小的時候,我很努力的教,可是一到他們開始上學的時候, 他們就漸漸的,因為周圍沒有環境,我們是比較早到捷克的,所以他們就漸漸的發現,你周圍沒有人講中文,所以他們就不學了。我深切了解,就是教小朋友,其實不是那麼簡單, 那所以當Mia找我的時候我就想好,就是把別的小朋友當自己小朋友來教。」

堅持使用注音發音!在捷克也能夠學習繁體中文 

在捷克台僑:「 我們的孩子每個禮拜,都能夠跟其他講中文的同學相聚在一起, 然後培養對台灣的認知跟感情,我們覺得這個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在捷克還能學習中文,台僑們都相當高興,而且不只台僑家庭,還有不少捷克人慕名而來。

捷克台灣協會創辦人 Mia:「 捷克人對台灣的文化還是非常有興趣,還有對外文這一塊,所以我們也有小朋友,當地的捷克人,父母都是捷克人,他們從三歲就來參加我們的課程,然後所有的活動,他們都會參加。」

堅持使用注音發音!在捷克也能夠學習繁體中文 

捷克小朋友:「 我喜歡棒球,我喜歡足球。」

堅持使用注音發音!在捷克也能夠學習繁體中文 

協會設計許多有趣課程,希望讓更多人學中文,而台灣元素與文化更是不可或缺。

捷克台灣協會創辦人 Mia:「 三節活動也是我們協會最主要的努力的方向之一,那就是希望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想要跟台灣社群做交流的人,有一個場合來了解台灣文化,或是新來的僑民可能還不認識很多人,,所以在這個場合通常會希望有很多的效果,然後支持大家在捷克居住。」

更多新聞: 中國小粉紅怨大馬人「不講華語」難溝通 她傻眼:這就是殖民者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