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尋找主燈大作戰!創作者曝悲慘命運嘆:很可惜
2020台北燈會主燈「躲貓貓」。(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台北報導

各地元宵燈會接續閉幕,而最吸睛的主燈,隨著燈會結束後,命運又是如何?記者實際訪問燈會創作者,他們大嘆花費心思和經費設計的主燈,展示一段時間後就被拆了,真的很可惜!

更多新聞: 異言堂/燈會拼人潮博聲量 專家籲應越辦越小

異言堂/尋找主燈大作戰!創作者曝悲慘命運嘆:很可惜
2023年富岡車站風光一時的玉兔主燈。(圖/民視異言堂)

去年兔年在台北舉辦的台灣燈會,主燈「玉兔壯彩」吸引超過1236萬人次觀賞,但燈會結束後,卻因為體積太大,找嘸地方存放,最終被拆解掉。「其實主燈還有後續的維管費用,光每天的預算費用,大概要兩千萬左右」,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不只擺放的地方難尋,還要考量後續維管的費用,也就因為後續維護管理的費用龐大,許多單位都沒有認養主燈的意願。

異言堂/尋找主燈大作戰!創作者曝悲慘命運嘆:很可惜
2020年台灣燈會「光之樹」主燈。(圖/民視異言堂)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桃園,當時在富岡車站風光一時的2023年玉兔主燈,也是因為體積大,維管費用高,當地公所沒能力認養,最後花了一千多萬元製做的機械兔,在燈會結束後也變成零件回收。桃園市議員張肇良指出「如果不拆卸掉找其他公園認養的話,只要市政府編列少許的經費還是可以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心。隨著燈會結束,主燈拆了,看在創作者眼中,心裡感到不捨,曾經做過2020鼠年台中台灣燈會主燈的林舜龍,一反常態不是以當年生肖鼠的意象製做主燈,而是用台中市鳥百耳畫眉以及漂流木打造象徵台灣團結精神的「光之樹」,受到不少人青睞,還打算贈送給中洲友邦,但最後仍被台中市政府拆除,讓他大嘆可惜。

更多新聞: 啦啦隊可愛到膨脹「空間大扭曲」!豪送超Q彈「冰火湯圓」網垂涎:意圖使人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