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萬醫師罷工南韓快撐不住?網紅感嘆香港更慘:遠低發達國家水平
南韓4萬名醫師罷工嚴重影響社會,網紅Ming仔提及當醫療體系,感嘆香港更慘,醫師人數遠低發達國家水平。(圖/翻攝「mingjai14」YouTube&路透社)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南韓日前爆發大規模醫師罷工潮,政府即便下令無限期復工,仍有近4萬名醫師無視法令,齊聚汝矣島公園示威抗議醫療改革政策。香港YouTuber Ming仔,拍片表示南韓醫師罷工,令不少周邊國家擔心自己國內掀起跟風潮,但他透露香港如今的醫療體系,早比南韓還要嚴重許多,甚至醫師人數遠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更多新聞: 比超慢跑有效?醫師曝「吃睡練」增肌減脂關鍵:重訓能防肌肉流失

Ming仔說,南韓醫師集體罷工,已經造成國內五大醫院發出紅色警戒,出現最高級的醫療危機,南韓現任總統尹錫悅下令,所有罷工醫師2月29日前須返回工作崗位,否則就會吊銷醫師執照,然而大部分醫師仍不妥協。Ming仔說,醫師和政府官員,如今彼此都賭上前途、政途硬碰硬,短期內看不出任何緩和跡象,但是負責位結果買單的,永遠都是等著救治的「病人」。

4萬醫師罷工南韓快撐不住?網紅感嘆香港更慘:遠低發達國家水平
香港醫師人數嚴重缺乏,每1000個病人只有2.1個醫生照顧,遠低發達國家水平。(圖/翻攝「mingjai14」YouTube)
Ming仔隨後說回香港醫療體系,感嘆雖然不像南韓這樣危機爆發,但其實早就病入膏肓。Ming仔解釋香港也逐步邁向「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患者住院比例,是65歲以下患者的8倍之高,加上香港長者有九成都去公立醫院就診。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公布的醫師、病人比例圖,正常發達國家每1000個病人有3.7位醫師,南韓是2.6位,香港只有2.1位,遠低於發達國家平均水平。
4萬醫師罷工南韓快撐不住?網紅感嘆香港更慘:遠低發達國家水平
南韓政府、保健福祉部,3月4日紛紛生,將對罷工醫師祭出法律制裁。(圖/路透社)
針對南韓醫師罷工潮,南韓保健福祉部部長曹圭鴻,今(4日)透過電視轉播聲明:「從今天起,我們將實地檢查,確認哪些實習醫師未復工,並依據法律及原則採取行動,毫無例外。」,已復工的醫師,政府考慮採取行動時會酌情處理,但其餘罷工的實習醫師,目前有計畫吊扣約7000名實習醫師執照。

更多新聞: 目擊車禍立即掉頭救人 熱心黃章珷彰顯義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