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聊「23條立法」!香港人街訪拒談政治議題 他嘆:言論自由每況愈下
時常分享國際時事的YouTuber陳老師,對於現今香港的問題,提出若台灣和中國簽訂類似法案,可能不再有人敢公開談論政治。(圖/翻攝「陳老師來了」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日前,香港結束對於《基本法》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對比21年前已有近3個月的諮詢時間,這次僅有1個月,且和以往社會的討論度及輿論,有強烈的對比。時常分享國際時事的YouTuber陳老師,對於中國實施《基本法》23條立法,表示無奈,提到現今香港人對於政治話題則避而不談,同時也提出,若台灣和中國簽訂類似法案,是否還有人敢公開談論政治。

更多新聞: 中國越界漁船翻覆!小粉紅喊武統官媒卻刪文 民眾錯亂他譏:政府自找的

香港《基本法》23條是有關國家安全的條款,約定特區政府應自行立法禁止七類危害國安的行為,23條的「七宗罪」包括: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以及香港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其中對「國家秘密」之定義,將擴展至「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秘密」及「境外干預」罪。

在中國推出《國安法》後,現今的香港人民,涉及政治話題幾乎避而不談,英國媒體《BBC》日前也前往香港街頭,訪問當地民眾支不支持第23條立法,而因為涉及政治話題,多數民眾避而不談,相比在21年前的香港,民眾可以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上街抗議示威,少數接受採訪的民眾表示,社會討論度遠不及當年。

現今香港對政治避而不談?和過去21年前形成強烈對比

現今多數香港人對於政治議題避而不談,對於第23條立法的討論度,少數民眾表示遠不及21年前。(圖/翻攝「陳老師來了」YouTube)

其中一名蔡女士說到,自己不支持,不過因為言論自由被控制,有些事情不能坦白說,且一些國際企業到香港,也會受到規範,而另一名陳先生受訪時則表示,有一些禁忌的字眼,在過去20多年說了都無妨,但突然之間受到限制,對於他們原有的自由思想來說,非常不適應,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員黎恩灝更說到,這次23條立法,政府僅用1個月的時間做公眾諮詢,更稱政府只是走一個過場,且因為實施港區《國安法》,導致社會上的反對聲音,完全被噤聲。為此,陳老師也表示,在《國安法》推出之後,香港人幾乎對於政治避而不談,更說到,若某天台灣也和中國簽了類似法案,是否還會有人像現在一樣,在社群媒體或公開場合上,公開談論政治,讓他難以想像。
現今香港對政治避而不談?和過去21年前形成強烈對比

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員黎恩灝說到,這次香港的《基本法》23條立法,政府僅用1個月的時間做公眾諮詢,更稱只是走一個過場。(圖/翻攝「陳老師來了」YouTube)

更多新聞: 15歲港男惡搞習近平「慘遭政治迫害」 飛美求庇護仍有陰影: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