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雷射光安全嗎?醫:通過「FDA認証」不表示可以持續正對著光柱觀看
高能量雷射光久視或直視有可能傷眼,但是舞台上快速閃動的光線傷眼的機率並不高。(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雷射燈光秀結合了音樂、色彩和特效,常被用於盛大晚會或者燈會活動上。關於雷射燈光對眼睛的影響,眼科醫師王孟祺有些看法,他認為,一般舞台使用的雷射要經過FDA的認証,如果通過認証,可以視為是安全的。但是安全的雷射光,並不表示可以持續正對著光柱長時間觀看。為什麼手機螢幕會壞掉,因為手機對強烈的光線沒有人眼、自然趨避的反應,也不知道自已的感光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落實蔡英文「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 教育部決定這樣做

如果遇到強光,人眼會自發性的反射閉眼(0.25秒內)或將眼球轉向他處,除非雷射能量極高(醫療用或實驗用),不然因為舞台雷射表演而受傷的機會非常微小(從各項大型活動後並沒有眾多案例發生眼傷也可以推論)。

舞台雷射光安全嗎?醫:通過「FDA認証」不表示可以持續正對著光柱觀看
使用雷射筆要特別小心,曾有高功率的雷射筆被孩童們拿來玩、照射傷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倒是我們日常使用的雷射筆反而要特別小心,曾有高功率的雷射筆被孩童們拿來玩、互相照射而傷眼的案例。如果家中或工作場所有雷射筆,可以檢查一下標籤是屬於那一個等級的。也要告誡小朋友千萬不能直視雷射光。雷射光造成的傷害有可能是短暫的失明或恒久性的視網膜損傷。之前也有人使用高功率的雷射照射飛行員,造成飛行員短暫失去視力,相當危險。除了雷射光,強烈的光線也容易造成慢性的傷害。


舞台雷射光安全嗎?醫:通過「FDA認証」不表示可以持續正對著光柱觀看
日常生活中的強光容易被忽視,不可不慎!(圖/翻攝自王孟祺醫師臉書)


上圖中的這位先生在碼頭工作,長期在落日餘暉下朝著太陽方向觀看,躲在柱子後遮擋左眼,右眼會直接照射到太陽光,又沒有戴上太陽眼鏡做保護,只是瞇著眼減少眩光。來門診檢查時,發現右眼黃斑部中心產生細胞退化,視力變差,看東西也有扭曲現象,比對沒有照到太陽的左眼,傷害可以明顯看到。經提醒要改變這樣的作業模式,並戴太陽眼鏡保護並多補充葉黃素,才沒有進一步惡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23全年國道服務區總營收「突破50億大關」創新高 「這服務區」賺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