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毒辣椒粉竄全台! 22縣市學校午餐禁辣椒粉、咖哩粉
台北市長蔣萬安視察團膳餐廳。(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毒辣椒粉流竄全台,就怕致癌物被小朋友吃下肚,新北市府昨天開出第一槍,全面禁止學校午餐使用辣椒粉、咖哩粉和咖哩塊!直到今天下午,全台22個縣市政府都宣布禁用。為了安撫民心,台北市長蔣萬安更特地到國小餐廳視察備餐情形,更揚言只要廠商違法,就祭出200萬的重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屏東跟進! 學校、長照機構禁用辣椒粉、咖哩粉

營養午餐準備放飯,台北市長蔣萬安親自到國小餐廳視察,因為毒辣椒粉風暴持續延燒,含有致癌物「蘇丹紅」的食材,流竄全台。不僅對不肖業者開罰,也要防止民眾吃進肚。自從新北市府開了第一槍,全面禁止辣椒粉、咖哩粉和咖哩塊後,其他縣市也持續跟進,目前全台22個縣市政府都宣布禁止,像台北市只暫緩使用到3月底,台東縣則是禁止一學期,不過其實嘉義、花蓮和高雄等縣市前一天,都沒有跟進,卻在一天後,通通改口禁止。

蘇丹紅毒辣椒粉竄全台! 22縣市學校午餐禁辣椒粉、咖哩粉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民視新聞)

只不過禁用辣椒粉、咖哩粉和咖哩塊,對團膳業者會不會造成影響?餐盒公會理事長陳明信指出:「那其實對於廠商來講影響不大,但是其實我們覺得,影響最大的是消費者,就是學生,咖哩的菜色,其實是小朋友最喜歡的菜色,也是滿意度最高的菜色,其實學生都相當期待,可能一個月,一次到兩次的咖哩的料理,可能會把它改成,像是紅燒雞丁,或者是說沙嗲雞丁等等。」除了直接更換菜色,還有廚師試圖找尋替代食材來還原風味。

蘇丹紅毒辣椒粉竄全台! 22縣市學校午餐禁辣椒粉、咖哩粉
各縣市政府陸續宣布營養午餐禁用辣椒粉和咖哩粉。(圖/民視新聞)

團膳廚師委員會主委周維民表示:「使用薑黃粉的話,也是讓它增添風味,而不會成為一個主體,比如說像香茅,我們可以煮豬肉,那一樣可以產生清香味,然後迷人香氣讓孩子想吃,但是說真的,咖哩的味道它真的太獨特了,所以說你要完全的取代它,我相信這會有一定的難度。」毒辣椒粉風暴,雪球越滾越大,業者只希望各主管機關能從邊境管理開始,別讓無辜的業者和學生遭受波及。


更多新聞: 蘇丹紅食安危機業者自清! 分辨天然、含蘇丹紅辣椒粉有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