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荷包縮水!大阪將仿峇里島開徵「旅遊稅」?住宿稅調高「這價格」
大阪行政首長吉村洋文,提出日本應仿效峇里島,開徵「徵收金」,也應提升「住宿稅」。(組合圖/翻攝自「吉村洋文」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謝孟潔報導

日本大阪的行政首長吉村洋文近日透露,考量疫後快速增加的訪日外國客,造成的「觀光公害」(overtourism,又譯超限旅遊),為打造能讓當地居民和觀光客共存的環境,正檢討是否該仿效印尼巴里島開徵「徵收金」(類似觀光稅),目標2025年4月大阪關西世博會開幕前、推出措施,且評估是否提高住宿稅。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食堂疑缺員工?每月爽領「10萬」包吃住 內行揭「2真相」

印尼峇里島2月起,實施一項新的旅遊政策,向所有入境旅客,徵收15萬印尼盾(約新台幣310元)的稅金,這筆錢用來緩解峇里島的交通擁堵和垃圾問題,及文化保存。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吉村洋文近日在大阪議會上表示,除了現在已對住宿費用開徵的「住宿稅」,為保護觀光資源,正檢討是否該針對外國觀光客開徵「徵收金」。

遊日荷包縮水!大阪將仿峇里島開徵「旅遊稅」 住宿稅調高「這價格」
吉村洋文在大阪議會提出,應開徵「徵收金」。(圖/翻攝自「吉村洋文」IG)

大阪政府目前不分國籍,甚至包括日本人在內的所有住宿客,只要在大阪住宿,且每晚住宿花費超過7000日圓(約新台幣1481元),將按價格高低徵收100日圓(約新台幣21元),至300日圓(約新台幣63元)的住宿稅。吉村提到,後疫情時代讓觀光客人數飆升,但也造成「觀光公害」,對當地居民生活、自然環境,及文物維護都造成負面影響,他希望「打造一個能同時讓居民與觀光客共存的環境。」。

遊日荷包縮水!大阪將仿峇里島開徵「旅遊稅」 住宿稅調高「這價格」
為讓日本的當地居民、文物、自然環境,能與觀光客和平共存,吉村建議除了「徵收金」,也應提高「住宿稅」。(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吉村談到峇里島針對外國旅客開徵的旅遊稅,雖有問題要克服,但還是應積極實踐這項作法,且公布大阪最快將在明年4月設置學者專家會議,商議該不該修正住宿稅的徵收金額。日本政府總務省表示,只針對外國人開徵的「法定外稅」,仍沒有地方政府有前例,若要新增稅目,總務大臣得先點頭。同時,吉村也透露,如果未來能開徵「徵收金」,金額大概跟住宿稅差不多。

更多新聞: 廣末涼子不倫復出辣穿細肩「4條線」苦撐!鉅額贖身賠償金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