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電研議漲電價 陳亭妃轟:民生用電為何不能補貼?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赴立法院報告,提到台灣電力公司近年虧損嚴重,因此研擬今年4月後調漲電價。她指出,烏俄戰爭導致國際燃料價格飆漲,購煤、天然氣成本皆大增,但過去的電價漲幅尚未完全反映成本。王美花表示,戰爭前台電購買燃料的成本不到3000億,近兩年卻飆漲到6000億以上,且各國都面臨相同狀況。但也引發朝野立委擔憂,若電價漲幅太劇烈,將導致民生物價震盪。

更多新聞: 高物價未來恐成常態? 台灣物價CPI每年平均漲達1.5%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若台電虧損真的是因為烏俄戰爭,那為何不繼續讓政府補貼民生用電?陳亭妃提到,各行各業、許多小店舖逐漸從疫情中復甦,經濟狀況逐漸穩定之際,台電卻又將漲電價一事鬧得沸沸揚揚,此舉可能將再次打擊民眾的信心。她認為,無論到時候電價漲多少,媒體都已經先大肆渲染、製造預期心理,恐怕導致物價漲、房租或店租也跟著往上衝。

快新聞 / 台電研議漲電價 陳亭妃轟:民生用電為何不能補貼?
經濟部長王美花(左)與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民眾黨立委張啟楷也持相同看法,提到漲電價對民眾而言其實是「扒兩層皮」,因為物價會漲更多。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表示,可以理解發電成本高漲、不得不漲電價反映,但台電貿然宣布漲電價前,是否已充足宣導民眾其他配套措施?還是徒然製造恐慌?她以安裝「智慧電表」為例,提到很多民眾根本不知曉,台電能幫忙安裝智慧電表,更不知道安裝以後,若在離峰時段用電,價格將更便宜。

對此,王美花解釋,政府近兩年已分別編列預算,替台電增資1500億、1000億,並以特別預算補貼500億支持台電財務;然而,去(2023)年底台電累積虧損仍上漲至3826億,今年預計增加虧損1887億,因此希望能以漲電價緩解壓力。她強調,台灣目前每度電的售價僅落在2.65至3.38元之間,相較於韓國工業用電價4.53元、西歐國家動輒8.5元以上,台灣電價仍是相對便宜。

更多新聞: 4月電價漲定了! 學者:長期CPI年增率恐漲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