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你一直挖鼻孔?大多數人認為是「習慣」 醫:挖前挖後「請洗手」
挖鼻孔背後,隱含了多種健康與心理層面的因素!(圖/翻攝自黃軒醫師臉書)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人類挖鼻孔的行為,雖然常被視為一種普遍的習慣,但實際上這背後隱含了多種健康與心理層面的因素。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有研究探討了「狂挖鼻孔行為」是否應該被視為一種心理障礙。而從衛生和醫學的角度來看,它可能會增加某些健康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暫時通過枯水期考驗! 水利署:春耕整田將順利完成

黃軒醫師提到,這項研究對 1000 名成年居民發送問卷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大多數受訪者(91%)承認自己會挖鼻,但大多數人不認為這是一個問題。僅有極少數人(0.8%)的挖鼻行為、對日常功能造成「中到重度的干擾」,這表示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僅僅是一種習慣,而非心理障礙。


為何你一直挖鼻孔?大多數人認為是「習慣」 醫:挖前挖後「請洗手」
挖鼻孔看似無害,但對少數人來說,此行為可能演變成「強迫症」。(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另外一項研究則發現,挖鼻孔和鼻腔內「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攜帶率之間存在關聯。這項研究調查了238名耳鼻喉門診病人和86名健康的醫院員工,發現挖鼻孔者中,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攜帶率「顯著高於非挖鼻者」。因此,研究指出,「改變挖鼻孔」的習慣,可能有助於降低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鼻腔攜帶率。

●心理與行為因素:

雖然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挖鼻孔,可能只是一個無害的習慣,但對於少數人來說,這種行為可能會演變成一種「強迫症」,稱為 rhinotillexomania ,可能需要專業的心理健康治療。雖然挖鼻看似是一個無害的習慣,但是從衛生和醫學的角度來看,它可能會增加某些健康風險。這些研究提醒我們,意識到這一行為的潛在影響並考慮採取措施來改變這一習慣是很重要的。


為何你一直挖鼻孔?大多數人認為是「習慣」 醫:挖前挖後「請洗手」
挖完鼻孔之後,手指會沾黏很多病菌,必須洗手。(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最後黃軒醫師幽默提醒,他看過有人在挖鼻孔後,直接用衞生紙,隨便槎揉手指頭,甚至,還有用衣褲擦手指⋯⋯,更恐怖是,完全不洗不擦,然後直接繼續「滑手機」!黃軒醫師說「挖完鼻孔之後,必須洗手」,因為手指頭沾黏很多肉眼看不到的病菌。


更多新聞: 別當盤子!網友為了划算「買了32條生乳卷」 她細算驚:反而花更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