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擺脫「行人地獄」稱號 行政院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
馬路旁人行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為了打造更安全、更友善行人的用路環境,行政院(7)今日通過「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希望讓台灣早日擺脫「行人地獄」稱號。內政部表示,台灣許多民眾在意國內人行道稀缺、通行障礙物繁多、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問題,都將透過此條例訂定處理原則。

更多新聞: 疑人數超過限制 員林火車站乘客受困電梯

內政部提到,如果條例通過,既有道路上的電信箱、郵筒、消防栓等公用事業設施、設備影響行人通行時,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必需協調使用人遷移位置。法規將要求當事人進行改善、遷移或拆除,落實改善工程的推動。若未能在期限內完成,也將給予裁罰。

快新聞/改善交通安全與行人權益! 行政院將推這法案
台灣部分地區缺乏充足行人空間。(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內政部還補充,此條例將明確規範地方政府,可以將醫療院所、學校、機關、大眾運輸場站等行人密集場所的周邊區域,公告指定範圍為行人友善區。同時,也要求各地政府舉辦說明會,聽取在地居民意見及擬定優先改善措施,例如推動增設人行道、強化警示及無障礙設施、車輛速限標誌或標線、降速設施等。內政部稱,這些措施將有助於各年齡層行人,享有更安全、可連續行走的舒適空間。

內政部表示,如果條例審議通過,將每年公布各地人行道建置情形,也可搭配獎懲機制,徹底執行行人用路環境改善工作。未來,都市計畫區域內一定寬度以上道路,若未施設人行道,此法將能要求地方政府制定建設計畫,並且每四年至少檢討一次,加速提升國內人行道普及率。政府期盼2030年之前,能將行人事故減少50%以上,並在2050年達到行人交通事故零死亡目標。

更多新聞: 路權團體抗議微罪不記點 提不適任與高齡駕駛回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