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稱中配入籍6年門檻是「歧視」 林志潔批胡亂誤導:其心可誅!
陽明交大教授林志潔。(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擬推動縮短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更稱一般外配只需4年就能拿到身分證、中配卻要6年,這是「歧視」中配。陽明交大教授林志潔今(7)日便批評這是胡亂誤導,以中國上海為例,外省市人與上海人需結婚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相較台灣只要6年就能取得身份證,「請問哪裡不合理?」她更批評,部分立委總是刻意挑選社會對立的議題來分裂台灣,「真是其心可誅,讓人難以原諒」。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喊要「縮短中配入籍時間」 陳建仁回應了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新會期優先法案,擬推動中國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由6年縮短為4年;書記長洪孟楷強調,一般外配只需4年就能拿到身分證、中配卻要6年,這是在「歧視」中配。而民眾黨則表態支持,更稱中配是台灣的家人。但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認為這將導致健保遭濫用,表示反對、並發起網路連署要求暫緩。

林志潔今在臉書發文指出,看到吵成一團、被胡亂誤導的議題,讓她覺得非常無言。「在中國,從鄉村移居到城市取得戶口,都需要漫長的等待期,為何同樣概念到了其他國家,就完全覺得可以不適用?」她也以上海為例,外省市人與上海人結婚需登記滿10年,才可取得上海戶口;和上海具少數族裔身份居民結婚登記,則需滿7年。若是和身心障礙居民結婚登記,需滿5年方可取得上海戶口。

林志潔質疑,在中國國內等待戶口就需10年,在台灣卻只要等待6年就可取得身份證。「相較之下,請問到底哪裡不合理?還需要縮短到4年?」何況,中國籍配偶取得台灣身份證還不必放棄中國籍,若要修法縮短年限,「是否也應比照外國人,在取得我國籍時,要求中國籍配偶放棄中國國籍?」

林志潔認為,入籍政策的考慮很多,包括國家安全、健保資源、醫療人力和設施量能等等。她也憂心,大量移民可能造成社會問題,工作職缺的不足可能將社會福利和學習資源拖垮。

林志潔也強調,立委提案應本諸事實、本諸合理性。總是刻意挑選社會對立的議題來分裂台灣,並且不提供充足資訊給大眾,試圖讓大家誤以為原來政策對中國籍配偶很差,「但明明就不是!」這真是其心可誅,讓人難以原諒。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白推縮短中配入籍年限「恐衝擊健保?」 石崇良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