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病逝/兒時家境貧困「1機緣」成暢銷漫畫家!勵志傳奇人生曝光
日本漫畫家鳥山明病逝,他的傳奇一生也令人敬佩不已。(圖/翻攝自「@totorojack」、「@DB_official_jp」X)

娛樂中心/林孟蓉報導

日本知名漫畫《七龍珠》1984年開始連載,劇中主角孫悟空能力強大,讓大批粉絲都相當崇拜,不料,漫畫作者鳥山明在今(8)日傳出,3月初時因為「急性硬膜下血腫」病逝,享壽68歲,讓大批漫畫迷十分崩潰,日本網友、《PTT》全都一片哀嚎。事實上,鳥山明一生獲獎無數,除了經典代表作《七龍珠》、《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還有《勇者鬥惡龍》、《藍龍》等知名遊戲的角色設定也是出自他手。

更多新聞: 鳥山明病逝/經典不再!航海王作者「悲痛發聲」500字悼念摯友

鳥山明病逝/兒時家境貧困「1機緣」成暢銷漫畫家!勵志傳奇人生曝光
鳥山明小時候家境並不好,但他相當熱愛畫畫,求學時還得過不少獎。(圖/翻攝自「@totorojack」X)

鳥山明從小家境窮困,可說是沒有錢可以買書,就連三餐溫飽都有困難,幸好他的父母相當樂觀開朗,也十分開明。鳥山明從小就喜歡畫畫,特別是在他得不到想要的東西,或是他在飢餓的時候,就會拿起筆來畫畫,而對於繪畫的熱愛,讓鳥山明在求學時期獲獎無數,高中時更是透過宣傳海報比賽獲得全國高中部美術獎。

日本漫畫家手塚治虫及美國的動畫師華特·迪士尼,可說是鳥山明的啟蒙導師,他小時候還常常畫著《原子小金剛》裡的機器人,後來看了迪士尼的動畫片,也讓鳥山明開始學習《101忠狗》裡的繪畫方式。後來鳥山明1974年高中畢業後,他進入一間廣告公司擔任繪畫設計師,不過只待了2年就離職。

鳥山明病逝/兒時家境貧困「1機緣」成暢銷漫畫家!勵志傳奇人生曝光
鳥山明後來參與雜誌的漫畫徵選活動,進而踏上他的創作之路,他所畫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就是相當支明的作品。(圖/翻攝自「@okeratan」X)


到了1977年,鳥山明偶然看到《週刊少年Magazine》正在徵選漫畫新人的作品,展開了自己的創作之路,雖然早期作品都沒有獲獎,但是他的潛力還是受到重視,當時的責任編輯鳥嶋和彥還鼓勵他:「現在雖然畫得不是那麼好,但是努力的話,將來會有成就的」,這番話也成為鳥山明繼續畫下去的動力。

鳥山明病逝/兒時家境貧困「1機緣」成暢銷漫畫家!勵志傳奇人生曝光
鳥山明創作的《七龍珠》紅遍全世界,也讓他累積高知名度。(圖/翻攝自「@DB_official_jp」X)


到了1980年,鳥山明創作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開始連載,漫畫一夕暴紅,後來改編成動畫後,更是以36.9%的收視率成為TV動畫收視率排行榜第3名。而1984年開始連載的《七龍珠》,更是讓鳥山明一舉成為了國民及漫畫家,全篇42本《七龍珠》於日本國內銷量1.6 億本,日本以外銷量更高達2.6億本,可見這系列漫畫的受喜愛程度。《七龍珠》後續改編成動畫、遊戲、電影,至今仍擁有大批死忠粉絲支持,因此鳥山明的逝世消息一出後,讓所有粉絲都感到相當惋惜。


更多新聞: 鳥山明病逝/悟空再見了!《七龍珠》原作鳥山明逝世 日網、PTT全淚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