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永續健康」關鍵在定期篩檢、及早治療 8風險族群別因無症狀而大意!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儀文報導】台灣腎臟醫學會提出「腎臟永續健康」全新主張,認為完善腎臟病照護有助於促進個人健康、降低社會負擔、減少環境資源浪費。為了呼籲各界重視腎臟健康、強化腎臟病防治,台灣腎臟醫學會還舉辦了「腎利人生」系列活動,透過園遊會、線上衛教講座,希望民眾能一起與「腎」同行、共推永續。

更多新聞: 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醫:體重減輕1% 可減緩腦袋老化約「9個月」


環境與腎存在相互影響的關係 腎永續健康有2關鍵

國際醫學期刊研究指出,環境、腎臟疾病會相互影響,當外在環境變遷時,罹患腎臟疾病的風險就易隨之增加,而在腎臟照護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物,其實也是環境變遷的因子之一。

因此,近幾年國際間開始探討如何融入永續思維於腎臟健康中。在聯合國提出永續發展目標後,台灣腎臟醫學會也率先提出了「腎臟永續健康」的全新觀念,若能完善腎臟病照護,將能促進健康、社會、環境等3大面向的永續發展。

台灣腎臟醫學會吳麥斯理事長指出,腎臟永續健康的關鍵就在於定期篩檢、及早治療,因為腎病常會伴隨糖尿病、心衰竭等,在照護過程中造成患者、家屬的壓力,更會使醫療體系產生龐大的負擔,若能及早掌握腎臟狀態,不僅能延緩共病、減少勞動力損失,更能降低醫療資源的負擔與浪費,對社會、環境都會有所助益。

腎病8大高風險族群注意! 別因無症狀而掉以輕心

不過,定期篩檢、及早治療也是目前腎臟永續健康中待解決的困難點之一,吳麥斯理事長表示,腎功能問題需透過血液、尿液檢測得知,但由於許多民眾無定期篩檢的習慣,因此有超過96%的腎臟病患者罹病卻不自知。

所以,吳麥斯理事長提醒,民眾應關心自己的腎臟健康,特別是8大高風險族群,包括肥胖、糖尿病、65歲以上、高血壓、亂吃藥、痛風、腎臟病家族病史、抽菸,等,更不該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掉以輕心。

現在40歲以上的民眾可以透過政府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定期追蹤腎臟功能。如果罹患慢性腎臟病也不需太過擔心,現在已有相當完善的治療資源,輕度患者只要及早發現,都有機會延緩腎功能惡化,就算是中重度病程,積極正確用藥也能避免後續透析或死亡的風險。

醫學會響應世界腎臟日 舉辦衛教活動、講座

而今年「世界腎臟日(World Kidney Day)」的主題也訂為「促進公平獲得醫療照護與落實最佳用藥」。響應世界腎臟日,台灣腎臟醫學會策劃了一系列衛教活動,將於3月10日台中、3月17日高雄、3月24日台北舉辦園遊會,現場有衛教諮詢、節目表演、有獎徵答、趣味闖關以及摸彩活動。

另外,台灣腎臟醫學會還推出了線上衛教講座,呼籲民眾共襄盛舉,一同加強對腎臟健康的關注。

【延伸閱讀】

「腎臟淹水了!」 什麼原因會造成腎水腫?醫師曝有2大病因

扭轉洗腎王國名號! 「腎臟病篩檢」助你養出一顆陪自己到老的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09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政府把關也要多注意?化學博士揭「市面商品這隱患」:其實超級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