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醫:體重減輕1% 可減緩腦袋老化約「9個月」
實施健康飲食後,體重減輕 1%,大腦就會比實際年齡年輕近 9 個月!(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林靜芬報導

一般人平常很難感覺到身體有在快速老化,或許自己外表看起來不像實際年齡那麼老,但身體卻有力不從心之感,醫師說,這就是內在的生物年齡和外表實際年齡之間的差異。可怕的是腦袋的提早老化,則是完全感受不到的,直到在外表的老化出現,例如白髪,皺紋增加等,這才「看到自己老了」!

更多新聞: 麥當勞糖醋醬竟含「這款水果」!他咬一口不吃了麥粉崩潰:不敢相信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一篇最新研究,談到有關生物老化的跡象、從DNA上可發現,不良的食品會侵蝕染色體末端,讓大腦神經細胞的連結鬆動,因為細胞長期受到不良食品的氧化壓力反應,反覆激活發炎,進一步破壞了細胞的完整性。


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醫:體重減輕1% 可減緩腦袋老化約「9個月」
不良食品會反覆激活發炎反應,進一步破壞了細胞的完整性。(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另外,研究人員經過18個月的臨床試驗,作了腦部掃描、肝功能、膽固醇和體重,追蹤記錄發現:
●遵循既定飲食或健康指南後,體重每減輕 1%,參與者的大腦就會比實際年齡年輕近 9 個月。
●參加試驗的人平均減重約 2.3 公斤。
●大腦老化減緩的跡象,也與肝臟脂肪降低和血脂狀況改善有關。

還有一個額外的發現:
●肥胖者大腦老化的速度,通常比預期的還要快!(所以,記得要減重!)
●擁有固定高薪工作和受過高等教育、有能力購買大量魚類和全穀物食品的人,其心血管健康狀況,比低收入者,有更大幅度,改善他們的腦筋。

多吃蔬菜、少加工食品!醫:體重減輕1% 可減緩腦袋老化約「9個月」
看到白髪、皺紋增加,這才「發現自己老了」,但腦袋的退化較難察覺!(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這個研究強調了 :
●健康生活方式(包括減少加工食品、糖果和飲料的消費)對維持大腦健康的重要性。
●而愈來愈多的研究也表示:那些體內的壓力事件,所引起的生物老化,或許是可逆的。
●這篇研究人員,就是認為:「無論年齡如何,改善飲食」可能是改善身體狀況,最簡單、最有效的選擇之一。



更多新聞: 日本姊弟訪「台灣泥漿溫泉」 美女姊浴衣入鏡網暴動:攝影機留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