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吃緊!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桃市府規劃7水井防旱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鄭筑勻、蘇郁森 桃園報導

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令人擔心要缺水了嗎?北水分署解釋,因為進入一期稻作灌溉期,用水量比較大,因此蓄水量下降明顯,目前已從翡翠水庫北水南調,並進行人工增雨來因應,另外,桃園市府也規劃7口備用水井,以備不時之需。隨著第3波春雨週一報到,預期帶來豐沛降雨,讓水情可望緩解。

更多新聞: 全台急凍!週五起北部低溫下探10度 高山有望降雪

加壓幫浦不斷抽水,預先儲存到抗旱水井,因為石門水庫水位不斷下降,桃園市成立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4月底前,要在新屋、平鎮、龜山、大溪和復興山區等地,增加7口備用水井,以備不時之需。

北區水資源分署副分署長郭耀程說:「2月上旬一直到3月中旬左右,這段期間整田插秧,用水量會比較大一點,一天農業用水需要差不多接近139萬噸到140萬噸。」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桃市府規劃7水井防旱
桃園市規劃備用水井。(圖/民視新聞)

北水分署解釋,因為進入一期稻作灌溉,用水量比較大,目前每天從翡翠水庫,調用75萬噸水源到石門水庫支援,搭配11號春雨報到,也會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不過,看看水庫蓄水量,除了北部翡翠水庫超過8成,包括石門水庫、提供竹科重要水源的寶一和寶二、中部鯉魚潭水庫,通通跌破5成,南部曾文水庫則是53.7%。也令民眾擔心,何時才能天降甘霖?


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說:「週一雨勢最明顯,因為鋒面通過,水氣最多,中部以北、東半部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南部平地都可能會有零星短暫陣雨出現。」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蓄水率跌破5成 桃市府規劃7水井防旱
翡翠水庫每天調用75萬噸水源到石門水庫支援。(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預估,週一第3波春雨,可望帶來豐沛雨量,為石門水庫注入上百萬噸水量,呼籲民眾不用過度擔心,但還是要節約用水,審慎以待。


更多新聞: 強冷氣團「注水突破開春最高」也無力?曾文水庫「真實進帳」曝光…水利署開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