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衛福部硬起來!不肖商「永久禁止進口」 1個月內釐清蘇丹紅流向
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強調,會1個月內將這些來龍去脈,將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去向完全釐清。(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蘇丹紅毒辣椒粉風波持續延燒,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0)日強調,會1個月內將含有蘇丹紅辣椒粉的來龍去脈以及去向完全釐清,「真正負責的做法是把整件事情處理完畢,道歉恐無濟於事。」他也提到,現在有幾個違規廠商已被禁止進口,屆時將再看整體情況,「也許3個月後會再繼續延長,甚至以後就不准這些違規廠商進口」。

更多新聞: 夜市不再平價?他點「4串燒135元」怒喊離譜:少一個還縮水

薛瑞元今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1個月內將含有蘇丹紅辣椒粉的來龍去脈以及去向完全釐清。至於是否有辦法將可能混有蘇丹紅的產品全部下架回收?薛瑞元指出,由於逐步清查需要時間,若末端業者能自我檢查、或請上游原料廠商提供檢驗證明,那事情就比較容易解決,「這是雙方面同步做處理的,速度也會比較快」。明天食藥署也將召集相關公、協會,討論有關自主檢驗的項目,相信業者都願意配合。

對於是否應為蘇丹紅事件道歉?薛瑞元認為,真正負責的做法是把整件事情處理完畢,道歉恐無濟於事。他先前曾說明過,由於國人吃辣習慣相當普遍,若第一時間全面禁止使用辣椒粉,生活習慣將受到很大影響,麻辣火鍋店也得全數關閉;因此只能循線向下追查,針對可能有問題的產品進行進一步檢驗,花費時間也因而被拉長。而學校營養午餐全面禁用辣椒粉,薛瑞元則解釋,由於小孩比較沒有吃辣習慣,因此可以採行這種方式。

媒體也問到是否能清零?薛瑞元強調,這不像傳染病會傳染,會盡量把可疑的、有問題的產品清查出來;清查後如果還有可疑、不確定的,就會進一步再做檢驗是否含蘇丹紅。

至於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昨承諾,未來將延長違規廠商禁止進口的時間。薛瑞元回應,現在有幾個違規廠商已被禁止進口,本來是3個月,屆時將再看整體情況。「也許3個月後會再繼續延長,甚至以後就不准這些違規廠商進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指一年出國329天、花四億租辦公室? 數發部駁斥:扭曲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