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遠距離投票? 民進黨質疑為中國介選開大門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回應不在籍投票相關疑慮(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 李志銳、胡景順 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提出"不在籍投票"草案,內容包含海外投票及通訊投票等,引發國安及資安疑慮,國安局長蔡明彥就質疑,在中國遠距離投票,意志會不會受干擾?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認為,民主國家都推,還批民進黨反對是"退步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嗆"先去修憲再講",因為海外和通訊投票都違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沈伯洋分析「一個議員訪台就會來10架軍機」  蔡明彥回應了

2024大選才剛落幕,新會期開議,國民黨立委就打算修法推「不在籍投票」。立委(國)賴士葆:「這是世界民主國家都在實施的,我們是抱美國大腿,為什麼不在籍投票不抱美國大腿。」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因為民主國家的選舉,近年來受到境外勢力介選的情形,相當嚴重這是很大的挑戰,所以任何選制的改革,我們都希望做到盡善盡美,先從公民投票先開始。」

目前先完成公投電子連署的系統開發,4月10號上線,政院也通過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但在野黨依舊不滿,不只要求公投和一般性選舉要併進,國民黨立委還有兩個版本,其中王鴻薇提案,主張通訊投票和特設投票所兩型態;牛煦庭版本,則分全國及地方,兩階段實施。但民進黨團質疑,根本是為"中國介選"開大門。


在中國遠距離投票? 民進黨質疑為中國介選開大門
國民黨立委提案修「不在籍投票」草案(圖/民視新聞)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vs.立委(民)黃捷:「選務的困難這個先不要去提,光是選舉本身它的核心價值部分,就已經有很多風險存在,問題來了如果台灣人要在中國投票,可行嗎想起來就是一個笑話,如何確保我們能夠,依據自己的意志來投票,會不會有人監看,難道我們是要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下亮票嗎。」

國安局長蔡明彥:「國人在境外,特別是中國地區,假如要做遠距投票的話,他們的投票意志會不會被干擾?」國安局長蔡明彥點出關鍵,但不在籍投票的疑慮,不只得從國安、資安角度來討論;是否違憲也成為藍綠論戰焦點。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進黨當在野的時候也在推動,現在我們推出不在籍投票,民進黨竟然荒謬到,說這是違憲,真是個民主退步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當然是違憲,因為憲法129條規定很清楚,投票是秘密的,尤其總統選舉必須返國投票,請他們看清楚憲法規定。」

在中國遠距離投票? 民進黨質疑為中國介選開大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 要改為通訊投票得先修憲(圖/民視新聞)

就以通訊投票來說,如何秘密投票是問題,若郵寄方式、選票還可能遺失或遭竄改。不在籍投票,影響人數高達160萬人,茲事體大,更需要謹慎思考。


更多新聞: 獨步全球!印度發行「選舉債券」 最高法院判「違憲」理由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