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食安風暴來攪局! 五星主廚教自製天然沙茶醬、辣醬
食安風暴持續延燒,想吃沾醬或湯底,還是自製最安心,五星級飯店主廚不藏私,教你在家自己做。(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陳姵妡、謝耀德  高雄報導

調味粉食安風暴延燒,愛吃辣椒或沙茶醬的民眾,就怕得暫時忌口,高雄就有飯店,料理中的所有沾醬都是自製,五星主廚不藏私,公開沙茶醬的製作過程,要是愛吃辣的民眾,只需要新鮮辣椒跟蒜頭,還有果汁機跟糖鹽,就能做出跟市售口味一樣美味的蒜蓉辣椒醬,帶您來看看!

更多新聞: 比沙茶醬還難防!鄉民見「1調味料」含蘇丹紅狂嘆:根本全台都中


不怕食安風暴來攪局! 五星主廚教自製天然沙茶醬、辣醬
食安風暴持續延燒,恐怕想吃沾醬或是湯底,還是自製最安心,五星級飯店主廚不藏私,教你在家自己做沙茶醬。(圖/民視新聞)

愛吃鍋的民眾,不少人喜歡沾醬,讓口感更鮮甜,高雄也有汕頭火鍋,用沙茶當湯底,但粉類湯底,食安風暴持續延燒,恐怕想吃沾醬或是湯底,還是自己做最安心!將蒜頭、紅蔥頭切碎備用,火鍋沾醬靈魂之一的沙茶醬,主角就是扁魚,先油炸後,再炒香蝦米,放入蒜頭、紅蔥頭以及陳皮、桂皮、月桂葉、八角等辛香調味料下去熬煮,最後依照口味加入花生粉、糖鹽跟胡麻醬,慢慢收乾水份,濃郁新鮮的沙茶醬就完工。飯店行政總主廚楊政霖表示,是沾醬還是煮火鍋類、還是用炒製的部分,這部分每個人的配方都不太一樣,用粉很方便沒錯,可是並不能保證說,在外買到的東西是否安全的,所以做醬料都盡量以原形食材,像飯店一向都是使用原形食材。


不怕食安風暴來攪局! 五星主廚教自製天然沙茶醬、辣醬
五星級飯店主廚不藏私,教你在家自己做辣椒醬跟沙茶醬,為了食品安全,飯店一律都是使用原形食物,連辛香料都不例外。(圖/民視新聞)


這麼繁複的步驟,也只有設備材料齊全的飯店,才能做到客製化沾醬,不過如果是愛吃辣的民眾,其實簡單就能在家輕鬆做。只要新鮮辣椒,蒜頭、鹽糖跟米酒,加上一台調理機或果汁機,就能做出天然蒜蓉辣椒醬。辣椒切碎,在油鍋中慢慢煨出香氣,接著加入蒜頭跟糖、鹽等等調味料,辣椒跟蒜頭比例約五比一,就能做出市售蒜蓉辣椒醬的好味道。飯店行政總主廚楊政霖推薦民眾,如果喜歡吃辣一點的話,就使用朝天椒,最主要是清洗的時候,一定要把(辣椒)水分擦乾,然後最後的話,就是我們快完成,已經都調味完,一定要加一點白酒類的,像是米酒、白酒、米酒頭,它可以激發它的香氣。澄紅色的色澤,好好冷藏保存也能放上一段時間,五星飯店主廚不藏私,讓愛吃辣或是沙茶醬的民眾,在家也能簡單做出美味沾醬,吃起來更放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品子公司萬鮮也中鏢! 台中再查蘇丹紅40家下游「驚見萬鮮、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