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捷提案中配入籍宣誓「效忠台灣」 林右昌:應該有的提議
內政部長林右昌。(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配入籍問題近期受到討論,民進黨立委黃捷昨(11)日拋修法,表示中配入籍應宣誓放棄中國籍並效忠台灣,違者註銷戶籍及驅逐出境。對此,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涉及陸籍必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相信很多人會認同對國家宣誓,「這是應該有的提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推「不在籍投票」 黃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投票?

黃捷透過臉書指出,她昨送出提案,要求中配入籍應新增入籍宣誓及入籍考試,內容包括須宣誓放棄中國籍並效忠台灣,此宣誓具有法律效力,違者註銷戶籍、驅逐出境。換言之,就是喪失投票權、健保等權利。

林右昌上午受訪表示,外國籍部分目前無宣誓入籍程序,但如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都有入籍時所謂的「宣誓入籍程序」。因此,外籍的話若要加進程序,必須在國際法內增加新條文,來賦予相關義務。

至於若涉及陸籍的話,林右昌說那必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新增加條文相關規定。他強調,相信很多人會認同對國家宣誓一事,因為加入新大家庭,效忠國家、效忠中華民國,「這是應該有的提議」。

媒體也詢問,針對增加直轄市助理費一事,林右昌坦言確實已長時間沒調整,也確實有都會區、直轄市議員問政需要更多助理的聲音,但因涉及直轄市、縣市財政問題,負擔不一樣,目前正審慎討論中。他表示,這還要跟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找出最大公約數,尊重委員們所提出版本,如何在此基礎上凝聚共識,這可能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事。




更多新聞: 黃捷「超硬」提案要中配入籍前做2事!違反者將「註銷戶籍」網叫好